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黄各庄镇:网格管理“精细化” 服务民生“实打实”

2024-01-27 13:15:40 | 来源: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黄各庄镇人民政府

2023年以来,连续7年被列为“全国千强镇”之一的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黄各庄镇,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主题教育中,联系本镇实际,坚持以“智”促“治”,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镇实现了“网格管理精细化、服务民生实打实”的基层治理新体系和新模式,并多次被中国农网、清风官网、中国评论网等多家中央国家权威媒体广泛传播。

黄各庄镇,是一个地处唐山市丰南区中部地带、工业经济和商贸流通比较发达的全国重点镇之一。全镇共有55个行政村,辖区面积68.5平方公里,总人口5.1万余人。

“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石和基础工程。基层乡镇是社会治理的最前端、最前沿。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重大战略部署和奋斗目标,都要通过基层乡镇来实现。我们作为重点乡镇,应当全力唱好基层治理这台‘重头戏’。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创新模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振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贡献!”镇党委书记王燕波坚定地表示。该镇的基本做法是:

合理布局“一张网”。该镇党委政府从整合网络资源入手,实施“多网合一、覆盖全镇”盖”。将全镇55个行政村划分为55个村级网格,由55名村书记担任“网格长”;157名村两委委员担任区、片“网格长”;设立专职网格员55人,党员优先聘任子网格员389人。通过合理划分网格、明确网格负责人、健全了网格员队伍,实现了各司其职、担当负责,信息灵通、采集及时、派发迅速、掷地有声、落实到位。仅去年以来,被当地群众誉为“铁脚板”网格管理员登门入户走访群众760多次,帮助诉求职工440余人,化解各类矛盾70多人次,全镇基本没有上访闹事的。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这就是:一张网兜起大小事,以智促治暖民心。

精心打造“红网格”。在深化基层党组织全面创A活动中,镇里全面推行了“红网格村村建”,筑牢基层党建根基,着力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网络深度融合,加快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进一步发挥综合治理优势,以“绣花功夫”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以红网格为单元的文明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开展得生动活泼、有声有色、成效显赫。通过“红网格”统管机制和微信矩阵,把属地的各类企业、公共卫生、人居环境、民事调解等所有要素入网、所有事务进网,形成了新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党建引领进一步激活了“红网格”建设的一池春水。全镇有27个基层党组织通过市级创A验收,超额完成年度创建任务。惠达卫浴党委承接非公党建网络化工作现场会,“红网格”模式在全区推广,并获评省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市级实践创新精品基地、国家级金牌调解组织等。

建设一支“硬队伍”。为了防止网格划分“形同虚设”和“空中楼阁”,镇里从“提升素质、树新形象、增强本领、服务一流”入手,重点搞好网格员队伍培训工作。聘请一些德高望重、情系群众、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为人民调解员,成立了调解室,发挥他们以老带新和传帮带的积极作用。同时,还专门邀请律师和基层法庭庭长,对专职网格员进行系统培训,使他们能够做到依法行政和文明调解民事纠纷,主动化解各类矛盾,促进和谐稳定。严格落实网格员“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的考核机制。按照实际工作情况,将网格员划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制定了积分奖励办法,对日常巡查、每日打卡、矛盾纠纷上报、安全隐患排查等实行积分奖励;镇网格化办公室对网络员进行积分管理,每月公布一次积分榜,每半年进行一次表彰通报,全年搞一次汇总。把积分多少作为网格员考核评定的依据。被评为优秀积分高的给予必要的物质奖励,可到超市兑换米面油等物品。对迟报、漏报、掩盖问题、敷衍了事、失职失责的给予批评通报。镇里对网格员队伍建设高度重视,镇党委书记和镇长经常深入55个网格片区对网格长和网格员实行“面对面”指导督导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现场解决、立行立改,千方百计激发和调动网格管理人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脚踏实地做好为民、便民、安民工作,最大限度地解决群众急愁难盼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今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镇里抽调大批机关干部,纷纷下沉到网格片区,深入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在走访慰问送温暖中,直面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发扬成绩,补齐短板,力争把2024年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暖民心!(许贵元 李青青 徐小娇)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