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数字经济建设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

2023-12-21 11:10:58 | 来源: 宁波市余姚市马渚镇组织部办

2023年10月13日,2023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三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宁波举行。本届大会旨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推进宁波打造数实融合标杆城市。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宁波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一城四高地”战略规划的制定,重大项目的有序推进,正在为宁波加速跑出数字化发展的加速度。

一是打造数字产业集群高地。以集成电路、电子信息、软件互联网等为代表的五大数字产业集群,通过培育精品龙头企业、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带动上下游协同发展,正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高地。这为宁波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基支撑。

二是建设产业数字化引领高地。持续推动制造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助力企业实现管理决策、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改造。同时,鼓励金融、医疗、教育等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使之成为全国产业数字化的引领高地。宁波建成开发区到奉化的大数据信息通道,5G网络实现全覆盖,大数据中心总面积突破10万平方米……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离不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创造了良好条件,使得制造业深度升级成为可能。

三是打造数字科技创新高地。一方面,深入推进数字基础技术研究,解决芯片、基础软件、系统框架等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另一方面,大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孵化新兴数字企业,努力成为全国数字创新策源地。甬矽电子就是重大技术突破的典范。通过自主创新,甬矽电子五年时间从无到有, 成功形成完整的芯片产业链,配套能力不断增强,已跻身全球晶圆代工20强。正是各类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奠定了宁波数字经济高速增长的堪实基础。

四是建成数据制度创新先行地。在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治理。不断探索创新数据开放共享、跨区域数据流动、算法监管等制度建设,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数字经济正成为宁波打开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钥匙”。以“一城四高地”为目标,宁波定能在数字化发展的征程中继续跑出新加速度。(朱锦文)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