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丰南柳树酄镇:金属包装“产业旺”产品覆盖“大市场”

2023-05-31 10:38:21 | 来源: 中廉导刊

喜看今日柳树酄,传统产业冲出圈,产品覆盖大市场,转型发展天地宽,企业创收农民富,赶考路上谱新篇!

柳树酄镇,是地处河北唐山市丰南区南部的一个偏远小乡镇。镇域面积105.3平方公里,所辖14个行政村,3.08万人口,耕地面积6.7万亩,农作物以种植水稻、玉米为主,是全区典型的“农业乡镇”。金属包装产业,在该镇拥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起初,由人工手摇“小作坊”起家,而且生产规模较小、管理手段也相对滞后,企业效益低而不稳。

为了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需求,跟上转型发展的时代步伐,该镇党委政府针对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大、市场竞争激烈的严峻挑战,镇领导主动作为,多次深入各家企业开展调研,共同谋划创新发展之路,千方百计让金属包装这一传统产业萌新芽、开新花、结硕果,在市场竞争中持续发展,立于不败之地。

政策扶持,落实到位。为了使全镇传统金属包装企业焕发青春活力,彰显企业优势,镇里坚持上门“送政策”“送温暖”,积极宣传国家产业政策,把中央和省市区制定的一系列纾难解困政策规定措施落实到位,千方百计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同时,大力推进“党建+”系列工作,把党建融入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今年以来,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化主题教育活动中,镇里排出骨干力量,分头深入企业进行宣讲,激发企业管理者和全体职工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同心同德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此外,还坚持开展“专家送安全”服务活动,专门聘请安全生产专家进入企业现场传授安全生产知识和专业技术,引导企业树牢“生命至上、安全之首”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细化安全防范预案和措施,排除一切安全隐患,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服务企业,真帮实助。企业遇到的各种困难,就是我们地方党委政府努力的方向,服务企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乡村振兴,必须依靠产业支撑。镇党委书记李树平、镇长鲁鑫总是坚定不移、信心满满,把服务企业摆在重要位置,牢牢抓在手上不松懈。特别是近几年来,由于遭受疫情的严重袭扰,企业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境。对此,在搞好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镇里通过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并及时汇总、及时跟踪、及时反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摸清底数,拉出清单,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能解决的问题“马上就办”、不推不拖,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在准确把握疫情动态的基础上,争分夺秒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并围绕现有产业基础,推动企业“以商招商、链条招商”,积极为企业争市场、跑订单。充分发挥协会扎根行业、服务行业、辅助政府、凝聚合力的优势,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上鼎力相助,并主动与金融部门对接,借助金融力量为企业注入发展活力。

转型发展 ,冲出国门 。在市场竞争激烈、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大背景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出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近年来。该镇始终坚定转型升级的信心,认真搞好产业升级规划,着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更新陈旧落后设备,引进新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手段,加快传统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为产业发展培育“新引擎”、赋予新动能,从而彻底突破了企业智能制造水平低、单位生产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等瓶颈问题。到目前,已从过去手摇“小作坊”的生产模式,实现了自动化数据管控,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在同行业中处于先进行列。产品也由生产“小瓶盖”实现了多样化。到目前,全镇金属包装企业已发展到29家,其中规上企业3家。产品类别主要有四方旋盖、食品罐、化工罐、化工桶、配件等,其中化工酒精罐生产为“大头”,占据市场份额可达70%左右。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天津、山东、黑龙江、吉林、沈阳、上海、浙江、江苏、广州等全国各地及美国、德国、迪拜、中东、西班牙、马来西亚、波兰等国家。随着金属包装产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现已形成了远近闻名、发展强势的“产业集群”。其中,唐山市万华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发展迅猛,已于2020年一跃成为规上企业,年产值可达7700万余元。同时,还与中粮包装公司、天津华特公司、河北百思特博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三棵树集团、中明包装、东方雨虹等企业保持着长期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据了解,该镇金属包装企业年产值可达2.95亿余元,出口创汇4000万元人民币,已成为全镇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金属包装产业兴旺,不仅撑起了乡村振兴的一片蓝天,也带动了“家门口”就业升温。到目前,共解决周边劳动就近就业1300余人。(许贵元 高志颖)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