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河北丰南:妥善做好压煤搬迁工作 全力支持国家能源建设

2023-05-22 15:36:38 | 来源: 中廉导刊

“煤炭是我国非常重要的能源基础和化工原料,也是确保国民经济持续稳步、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资源之一。全力支持国有煤矿企业合理有序开采煤炭资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能源支撑,是煤矿企业所在地的地方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和责任担当。我们必须兼顾国家、企业和农民群众的各方利益,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全力推进压煤搬迁工作按计划稳步实施。”这是丰南区委、区政府义无反顾的坚决态度。

近几年来,丰南区委书记赵立华、区长霍强带领区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多次深入煤矿企业进行对接商谈,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周密的压煤搬迁计划方案,并走村串户征求群众意见,深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推动压煤搬迁工作顺利进行。特别是当地群众对压煤搬迁工作给予全力支持,表现出强烈的大局意识和高尚的家国情怀。

开滦集团是闻名世界的国有大型煤炭生产企业,至今已有146年的发展历史,被誉为“中国煤炭工业源头”“中国近代工业摇篮”。该集团直属的钱家营矿业公司位于丰南区钱营镇境内,是我国自行设计的一座特大型现代化矿井,于1988年建成投产。到2020年,生产能力为540万吨,煤种以肥煤为主,并有一座相配套的现代化洗煤厂。钱营地区煤炭地质储量8.72亿吨,可采储量5.49亿吨,为近距离煤层群开采矿井,机械化程度达到百分之百。随着煤矿开采向深度和广度进展,必然涉及到采煤塌陷、压煤搬迁。而钱营镇所辖的50个行政村就占了30个,达到60%。共波及土地3.2万亩,其中绝产绝收土地1.6万亩,形成塌陷水面1.3万亩。未搬迁的24个村中已有20个村的土地及村址出现不同程度的破裂,存在着居民安全隐患。

为了支持钱营煤矿顺利开采,为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提供更多更好的煤炭能源资源。钱营镇党委、政府把“服务煤矿企业、惠及当地百姓”视为“头号民生工程”。摆在“重中之重”的首要位置,全力以赴做好压煤搬迁的一系列各项工作。

-----坚持规划先行、稳步实施方案。钱营镇党委、政府认为,妥善解决好压煤搬迁问题,是利国利民利企的一件大好事,多多益善,不仅可以借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也有利于国家扩大开采煤炭资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根据开滦集团生产计划,近期涉及钱营镇的岭上村、罗各庄、毕家庄、南苗村、北苗村、北新庄子村6个村1255户、5844口人需要异地搬迁安置。钱营镇和重点村按照搬迁规划和实施方案,主动靠前服务,组成专班推进,在搬迁方案确定、用地指标跑办、下村入户签约等重点、难点上,开展“合力攻坚”,突破了压煤搬迁工作的困境,得到了群众的真诚理解和热情支持。镇党委书记郭永泉、镇长赵东辉带领镇机关干部,几乎天天忙在村里,不厌其烦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破除有史以来从思想形成的根深蒂固的“故土难离”陈旧观念。群众思想通,工作就顺利,首先打响了岭上村搬迁第一炮。顺利完成了安置补偿协议签订、老村址拆除清理、新村址用地、住宅楼设计和项目手续跑办等基础性工作,现已正式开工建设。该村新址占地面积110亩,预计总投资10个亿,设计新建17栋1056套安置楼房,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对全村380户、1386口人进行整体搬迁异地安置。岭上村搬迁被列入丰南区重点实事工程之一。今年1月1日正式进场施工,工程进度和质量看好。由于种种原因,曾停滞10多年的钱营采煤塌陷区的搬迁工作,于去年开始得以重新启动,为钱营镇的发展开创了全新局面。

-----加快综合治理,创新发展模式。由于采煤塌陷波及全镇60%的村庄,面积之大、受损之严重,无形加大了采煤塌陷区的综合治理难度,丰南区和钱营镇加大与煤矿企业的协调力度,重点搞好矿区生态修复。按照“应绿尽绿”的原则,采用乔灌结合模式,实施特色绿化工程。栽植侧柏、低杆榆叶梅、黄杨球、金叶榆、馒头柳、速生杨等苗木3万余株,修复土地面积515亩。同时,大力推进依法“拆违控建”,对钱吕路两侧违建进行摸底排查,向58户涉及违建的企业、商户下达了限期拆除的严厉通知,签订了拆除协议。此外,还促动煤矿企业大力开展清洁生产,将每天产出的7000余吨煤矸石进行有效处置,防止形成“二次污染”。目前。钱营镇正举全镇之力,决心打造矿区生态修复的“样板工程”,为建设“生态丰南”发挥示范作用,给全国矿区综合治理提供可复制和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依托压煤搬迁,完善基础设施。压煤搬迁、异地安置群众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是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而“民生工程”最显著的标志则是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功能齐全。钱营镇按规划设计,拟新建高标准学校、养老、医养、农贸市场等实事工程,全力打造宜居软环境,建设“智慧乡镇”“特色乡镇”,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同时,大力发展服务业和农村电商,加快物流企业建设。据测算,30个搬迁村全部完成后,钱营矿生活区镇中心区域人口可增加到7万人,必然带来服务业的繁荣发展,拓宽群众的就业空间。

未来的钱营镇,发展前景美好,将成为冀东的一座靓丽乡镇!(许贵元 胡伟 张梦童)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