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河北遵化:咬住项目不放松 誓夺首季开门红

2023-02-01 18:20:30 | 来源: 中廉导刊

过节不忘抓项目,节后加油再大干,誓夺首季开门红,经济发展谱新篇!

2022年以来,河北唐山遵化市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战略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树牢“项目为王”的思维理念,进一步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死死咬住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早见效,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为实现唐山“三个努力建成”和“三个走在前列”的宏伟目标做出“遵化贡献”。

据统计,全市去年全年共签约项目93个,总投资330亿元;实施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61个,累计完成投资159亿元,其中26个省和唐山市重点项目完成117.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0.6%。今年,全市将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183个,其中省和唐山市重点项目35个,亿元以上项目73个。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标志,也是支撑地方经济的‘四梁八柱’。必须死死咬住项目建设不放松、不停步,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破除制约招商引资项目的各种瓶颈和思想阻力,坚决打通项目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做到:项目引进来、绿色又环保、生态指数高、发展后劲足”。市委书记王凤海、市长张福增两个党政“一把手”多次在全市召开的项目建设调度会、工程推进会和现场办公会上反复进行强调。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全市掀起了“大招商、招大商”热潮,并健全完善了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项目分包责任制,给市直主要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压担子、交任务、下指标,层层落实项目包联帮办领导责任制和个人直接责任制,每个项目均明确一名市领导主抓,成立工作专班,从项目签约到手续跑办、开工建设、完工投产一包到底,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堵点、难点难题,实行政企联动、形成合力,推动项目顺利落地。市纪委监委还派员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管”,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腐败问题,果断进行严肃处理。与此同时,还制定出台了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的招商引资项目考评机制,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选拔晋升干部的重要依据,全市上下很快形成了“大招商”的浓厚氛围,呈现出“领导带头抓项目、马不停蹄跑项目、抢抓机遇上项目、持续发展储项目”的生动局面。

为了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该市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眼入手,因地制宜推出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22条精准举措”,实行“全程一站式”服务,让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做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市委、市政府明确规定:招商引资项目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和环保要求的一律大开“绿灯”。哪里的营商环境好,项目就在哪里建。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在项目引进和建设中,千方百计把好项目质量和环保这一关,防止搞“滥竽充数”“捡到篮子就是菜”的消极做法和不负责任的行为发生。市发改、资规、生态环境、财政、工信、应急、水利、电力、农业农村等部门,对项目立项手续、选址规划、环境评价、安全评价、亩均税收、投资强度、能耗水平等方面进行温馨提醒,现场指导手续办理程序,有力推动了项目快速签约落地,为2023年开好局、起好步、创佳绩、稳住经济基本盘、把握发展主动权奠定了良好基础。(作者许贵元,系国内著名评论员、全国“三农”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