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在千回百转踏春朝中 细品“浙”里的“年味”

2023-01-24 12:04:09 | 来源: 中廉导刊

岁月的年轮,记录着砥砺奋进的足迹;新年的曙光,照耀着奋勇向前的征程。三年大疫,世间万物都像是埋藏进了极寒的土地里,如遇一米阳光、遇春风送暖,融化冰层破土而出,开出娇艳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借着这个“兔”年,“兔”飞猛进,势如破竹,借着这个“年味”,让人群熙熙攘攘,让商品琳琅满目,让烟火气充满人间。

“年味”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又实实在在地环绕在我们周围。它像在外漂泊的浪子,不管千难万险,仍想要跋山涉水、披荆斩棘回家团圆那颗炽热的心;它像炮竹阵阵响声,打破寒冬大地的寂静,发出充满生机的呐喊;它像心中莫名的喜悦,想要拥抱家人,诉说衷肠的悸动;它像热气腾腾的饺子,咬上一口,肉馅丰富、汤汁饱满,瞬间恢复满满元气。

2023年这只欢脱的“兔子”,跳跃着向“浙”里奔赴而来。此刻,有人在盼着回家,有人在盼你回家,国的怀抱,家的温暖,情的眷恋,礼的传承,召唤着打拼在外的游子。你所想要的“年味”都在“浙”里,浙江全省各地市近800个非遗活动欢庆家乡年,把这浓郁的浙江文化、江南韵味与这片土地的“年”水乳交融,碰撞升华,让整个空气弥漫着家的“味道”,并在抖音、视频号平台等视频直播平台开展30余场线上直播,活动涵盖民俗、传统技艺等文娱活动,让非遗文化的底蕴“香气”飘得更远、浸得更深,做到让“年味”更浓、“情味”更密、“家味”更厚重。

由此可见,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年”始终是中国人最温暖的梦想,是春节最美的底色,更是不变的心灵依归。春为岁首,标注着梦想的新起点。在“浙”里,千家万户以不同方式迎接新年。在台州温岭,民间剪纸艺术大师林荣文剪出100余幅以“兔”为主题的剪纸小兔子,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在舟山新城绿岛社区,书法老师写下一幅幅春联送给社区居民,还有小朋友深受感染写下一张张“福”字,表达着内心的祝愿;在绍兴越城区邵家溇村,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为居民们写下吉祥春联,把“年味”送给大家……

在家国同庆的美好时刻,我们看到了一个踔厉奋发、走过万水千山的国,依然张开怀抱、勇毅前行;我们看到了千千万万个幸福美满、守望相助的家,艰苦奋斗,筑成坚实基点让梦想启航;我们看到了无数为未来打拼的你我,在追梦路上努力奔跑,当无数人通过努力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我们为普通人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点赞,为中国梦拔节生长的时代图景振奋不已。

“年味”不只在于物质的丰盛,更体现在文化的丰美。坚守传统年俗的“根”与“魂”,融入时代特质的“形”与“神”,从昨天走向今天,从历史走向未来,新的一年,追梦之旅,不负时光,你我同行!(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人民政府 薛光浦)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