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以“微网格”模式完善基层治理监督机制

2022-11-21 17:24:56 | 来源: 中廉导刊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戚家山是改革开放春风吹拂最早的区域,最早的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坐落于此,许多知名大型企业在联合工业园区孵化并且发展壮大。渡头社区就位于联合工业园区东南角,社区保留原渡头村的农村风貌,以自建房为主,房租较便宜,因而吸引了大量收入不高的外来人口居住在辖区内,造就了社区辖区外来人口六千余人,本地人口只有一千余人,人口比例呈明显倒挂的独特现象。充分调动新老渡头居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做到百姓事百姓议,同时织密一线监督网络,及时发现并纠正居务工作中产生的问题与差错,是社区推进清廉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根据地域和人口特色,渡头社区以微网格模式完善基层治理监督机制,结合网格探长小院议事会,畅通居民和社区之间的沟通渠道,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和居民满意度。

一、网格探长探民情、解难题

为更加及时地收集民情民意,发现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社区依托微网格建立“1+1+N网格探长机制,即每个社工网格长联系1名优秀基层党员和N名流动人口志愿者,通过开展日常入户走访,巡查安全隐患、垃圾死角,劝导文明行为,发现矛盾纠纷,对于小问题现场处理,对于无法解决的难题及时汇总上报社区作进一步商议。网格探长机制的有效建立,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社工网格长无法及时发现片区内治理问题和居民需求的难题,推进民情问题办理进入快车道。基层党员和流动人口志愿者作用的有效发挥既畅通了居民与社区沟通的桥梁,又织密了一线监督治理网络。

2020年社区辖区内7座生态河埠头建设完毕,提高了周边居民日常洗刷的便捷性和安全性,而生态河埠头的管理与维护同样成为了社区与居民共同关注的重点,网格探长便在此时发挥了其重要作用。走访巡逻过程中发现部分河埠头水斗堵塞、居民反映有两座河埠头水泵质量存在一定问题……探长们会定期将自己发现和从居民处收集的问题上报社区,小问题在1-2天内便能得到妥善解决,需要相关部门配合的问题社区也即刻上报街道并且及时向网格探长反馈,做到事事有回应。除了使用问题的解决,在网格探长的主动带领之下,越来越多居民、志愿者也自发参与到护埠联盟队伍中,定期清理河埠头周边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使生态河埠头的管理维护取得更显著的效果。

二、小院议事助监督、强治理

为了充分发挥居民参与社区议事、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社区在每个微网格内选取一处庭院作为小院议事庭,定期召集周边党员、居民、志愿者代表开展居民议事会,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困。每期小院议事会都会选取当下民生热点和居民迫切关注的问题作为议事主题,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共同商议有效解决办法,在达成一致后提交社区两委会通过并实施。每个小院议事庭都设置有组织员、协调员、宣传员、监督员,分别负责议事会召集、问题解决落实协调、政策与方案实施宣传、议案实施进程和效果监督。

社区辖区内道路小、停车位少一直是困扰居民的一大难题,在主要路口设置道闸之后更是加剧了主要路段乱停车现象,居民反映问题不断加剧,在年初光明微网格小院议事会中,就对此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针对渡头桥每日上班高峰时段拥堵问题,社区五四乡帮流动人口志愿服务队骨干提出以交通劝导”项目实施,对该路段进行每日疏导;针对社区主要横街等主要路段乱停车问题,经居民代表和社区共同商议后,决定将改变道闸位置,由执法部门介入停车管理的议案提交街道进行处理。目前,渡头桥交通劝导项目已顺利实施,路段每日拥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横街路段乱停车问题经与街道协商后,道闸也已完成拆除移位工作。

微网格的划分,让基层治理网络变得更细更密,网格探长小院议事会的实施,更是充分调动了基层老百姓参与社区治理和监督的积极性,形成事事有商议、落实有监督、治理见成效的良好氛围。自微网格机制建立以来,共收集到居民的意见与建议246条,有效解决居民关注的难题问题158件,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95%以上。居民的民主意识得到充分提升,于此同时新老渡头居民也在此过程中进一步融合,共同致力打造和谐清正的社区文化。(宁波市北仑区戚家山街道渡头社区林芸芸)

【责任编辑:兰婷】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