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河北迁西:农村办起“小食堂”老人就餐“心里暖”

2022-11-13 15:26:40 | 来源: 中廉导刊

位于我国北方的长城脚下、燕山南麓的河北省迁西县,为满足农村老年人就餐服务需求,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农村居家“小食堂”建设,千方百计方便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地用餐。今年已在县内的兴城镇海河村、三屯营镇东街村、太平寨镇城自岭村和东荒峪镇建起农村居家“小食堂”4个,其中,东荒峪镇农村居家“小食堂”助餐服务辐射到东荒峪村、苇子峪村、王庄子村3个村庄老年人。

当今,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农村养老事业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一大民生问题。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中,迁西县委、县政府把农村养老事业作为深化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适老化”服务新模式,把兴办农村居家“小食堂”列入重大民生工程、暖心工程和幸福工程,有组织、有计划地稳步推进。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该县适时印发了《“四个一点”农村居家养老助餐模式的实施方案》,也就是“政府补一点、个人出一点、社会捐助一点、志愿者奉献一点”的建设模式,成熟一处建设一处,由点到面、推广开来。

一是因地制宜搞建设。县民政部门主动作为,多次深入全县各乡镇、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积极落实建设方案,重点选择一些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经济基础较好的乡镇村“挑头兴办”农村居家“小食堂”。这些“小食堂”一般都依托于村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等场所。因为这些场所位置优越,人员比较集中,也是老年人在家门口“出出进进爱走动、溜溜达达散散心”的常来常往的地方。

二是重点服务特殊群体。该县农村居家养老助餐模式,在普惠农村老年人的同时,主要服务和满足农村低保、特困人员、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群体,保证老年人一日三餐吃得饱、吃得好,香在嘴里、暖在心里,从灵魂深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无比温暖。同时,“小食堂”工作人员,还针对附近出行不方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深受老年人的欢迎和赞美。

三是保本微利服务好。该县农村居家“小食堂”不以盈利为目的,收费标准合理,实行保本微利。餐费价格一日三餐不超过10元。其中,兴城镇海河村每餐2元,每日三餐仅6元。在运营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周边村民广泛关心和支持,志愿者纷纷投入到“小食堂”运营中来,买菜、做饭、送餐、洗漱、清理卫生,大家齐心协力、互帮互助,使“小食堂”办得红红火火,展示了农村养老事业的美好前景。

四是让老人安全用餐。为确保老人在“小食堂”吃得放心、开心、舒心,工作人员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要求,对食品安全进行严格把控,一丝不苟地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措施,防止“病从口入、餐桌感染”,千方百计让老人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健康。“小食堂”坚持每日对厨房、餐具、送餐车进行全面消杀,从原材料的采购、加工、食品调料使用,食堂工作人员的卫生管理等方面,严把食品安全采购关、储存关、加工关、卫生消毒关。制订每日食谱,根据老年人身心特点、健康状况和饮食习惯,对一日三餐进行合理搭配、营养均衡。从食品饭菜的味道、颜色、品种、质量等方面狠下功夫。“小食堂”的工作人员不仅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高,而且经过培训都有一定的餐饮技术和管理水平。

目前,该县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将继续汇集社会各方力量,力争把农村居家“小食堂”这样的养老惠民实事办好、办实、办漂亮,让农村更多的老人不断分享改革与发展带来的福祉,让农村养老事业在闻名华夏的“板栗之乡”绽放新时代的绚丽花朵!(作者许贵元,系国内著名评论员、全国“三农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