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大钊故乡”乐亭县“盐碱滩”变成“水稻粮仓”

2021-11-18 16:09:37 | 来源: 中廉导刊

地处渤海湾中心地带的河北省乐亭县,在发展壮大沿海经济中,通过大规模持续开发改造滩涂,硬是把大面积不毛之地的茫茫“盐碱滩”,打造成了敦实的“水稻粮仓”。

据粗略统计,今年盐碱滩上种植的4万亩水稻,每亩均产800公斤,总产量可达到3200万公斤,折合3.2万吨。仅此一项,农民可收入2400万元。

乐亭县是闻名全国的“红色之乡”,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创始人和领导者之一的李大钊故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大钊精神,一直鼓舞和激励着全国人民尤其是故乡乐亭县50万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砥砺奋进、不断谱写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把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的手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乐亭县委、县政府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准决策、政策导向、持续开发、改造提升”的指导思想,积极引领农民群众向沿海进军,决心把沿海优势变成经济优势,盐碱滩涂开发的万亩稻田,已成为该县发展沿海经济的一大农业产业支柱。

乐亭县是河北省第一沿海大县,拥有海岸线124.9公里,占全省的四分之一,滩涂面积更为广阔,潮间带面积(也称盐碱滩涂面积)310平方公里,是天赐的“开发资源”。全县境内近三分之一的乡镇毗邻渤海,广受盐碱之害,过去根本无法种植庄稼。近年来,乐亭县通过开发沿海滩涂,建设成方连片的台田,改善排水灌溉系统,发展规模水稻种植。全县已累计在大面积荒芜的盐碱滩上修田造地4万余亩。春天稻田一片绿海,秋季稻田金浪翻滚。盐碱滩变成了“水稻粮仓”,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广大稻农喜气洋洋地说:“手中有粮心不慌,脚踏实地奔小康!”

该县古河乡李各庄村农民李福生是全县有名的水稻种植大户。他所在的村子离海不到10公里,土地都是盐碱地。老李用了数年时间,才“开”出10多个地块,加起来不过3亩多点。那时,先用铁锹铲掉覆盖地上的一层白碱,然后蓄上雨水,把土里的盐碱“压”下去,再挖好地边沟,用来排盐碱。可想,在盐碱滩上开发稻田何谈容易!现在,机械化作业代替了“苦大力”的农耕劳动,农民种植水稻有了积极性和比较稳定的收入。尽管今年天气不好,“老天爷”不给力,但水稻的收成也还不错。

为了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确保稻农增产增收,乐亭大力发展水稻科学种植体系,引进、示范、推广测土配方、生态种植等新技术,不断更新水稻品种,使水稻亩产持续稳定增加,盐碱地水稻平均亩产已突破800公斤。

为了解决稻生产、加工、销售、储存等面临的问题,乐亭县注意强化服务体系,成立了水稻专业合作社,开展系列服务,千方百计让稻农安下心来踏踏实实搞生产。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乡镇干部经常组织农民技术培训,农业技术人员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生产技术指导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为了破解劳动力紧缺和土地撂荒等制约农业发展的难题,乐亭县在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的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土地流转,推动规模化、现代化种植,确保水稻种植面积不减,产量稳增。如今,全县好多水稻种植大户还打破单一的种植模式,开始引进了稻田蟹、稻田鸭等种养结合的新模式,正向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发展。正如县委书记李轶所说:“目前,乐亭50万人民正在豪情满怀地砥砺奋进,决心把‘大钊故乡’建成闻名全国的‘滨海强县、青春乐亭’!”(许贵元 马仲华 张立祥)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