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谷山村:春风吹过满地金

——访三千年古城址安徽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谷山村

2021-03-29 15:37:23 | 来源: 党政周刊网

浩浩史海,荡荡古风。历史文化的深度总有让人想一探究竟的魅惑。

2021年春,乍暖还寒。

在族人赵永田(濉溪县中医院医师)的应邀下,我们伴着略寒的春风,前往安徽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谷山村采访。一路走来,田野上,麦苗返青,一望无边,仿佛绿色的波浪。那金黄色的油菜花,在绿波中闪光。桃花、李花争艳,把可爱的草,树,鸟,虫,都从寒冷的风中叫醒了,使得大地恢复了生机。

刚走进村里,就听到机器轰隆,看到了渣土车来来往往,永田说:“村里正在建设文旅工程”。谷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中华,支部委员、村委副主任木桂芳,镇委组织部长、包片干部侯子佩、镇国土所副所长、包村干部徐之良等热情接待了我们。说来也巧,镇委书记张华也来到村里督察工作。包村干部徐之良副所长介绍道:“谷山村历史悠久,从新石器时期至今,各朝代遗迹遗物均有发现,是皖北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境内有山,山两侧各有一座小山,整座山远看像甲骨文的“竹”字,史称古竹山,又称古竹地,后又名孤竹山、孤处山、孤山,前些年改名谷山村,为谷物丰收之意。”随即徐副所长带领我们上山,看到环绕山下而建的错落有致的村庄房舍,几乎户户两层楼,令人眼前一亮,而山上的层层原生态梯田在皖北实属罕见。

一路走来,不时看到路边的各朝代碑刻,及秦汉砖瓦,在瓦砾堆中我们看到一处汉代的墓碑石刻,路边随意放置的汉代残石臼等等,我们不禁为之惊叹。

徐副所长边走边介绍:“这个村庄就是史志记载的传说中的“竹邑”,商汤伐桀,灭夏建商的部落首领契的孙子,商汤十一世祖相土为进一步向东扩张,由商丘迁徙至相(今安徽省萧县西南、淮北市西北)。相土在竹山设立竹国,以起到拱卫都城作用,从此留下了竹国、竹邑侯国、竹县、竹邑县。周武王伐纣后,分封诸侯,以纣王兄微子启代殷,立国号宋,属宋国。前588年至前576年间,宋共公为避水患,亦将国都由睢阳(今河南省商丘市)迁至相。战国时期,竹地归楚国。”

《包山楚简》《读史方舆纪要》《汉书·地理志》《辞海》《宿州志》等史载:秦王政二十六年(前221年)统一中国,置竹邑县,属泗水郡。西汉初改泗水郡为沛郡,郡治在相县,沛郡辖竹邑县。地节元年(前69年),改属彭城郡,后改属楚国。东汉建武二十年(44年)复原名竹邑侯国。东汉永初六年(即公元112年),封江陵王刘恭儿子刘阿奴为竹邑侯。现保存于山东成武县文博馆的书法界名碑张寿碑,碑主张寿时为竹邑候相。

三国魏黄初元年(220年),曹丕称帝代汉,又废竹邑侯国为竹邑县。属豫州谯郡,同属的还有相县、铚县、、蕲县和符离县。南朝梁大通元年(527年),梁伐魏,攻克竹邑城。竹邑县废。北齐天保元年(550年)废临涣郡,新置临涣县;废涣北县,复置竹邑县。

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竹邑县并入符离县。 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并诸阳县入符离,移治竹邑城。后迁回符离。

虽然昔日辉煌的重地竹邑,因历史的沧桑巨变,已沦为谷山村。但竹邑文化已为后人留下难以估量的巨额财富。

站在谷山上,看见不远处几排高楼林立,我们以为是在建的居住小区,经过徐副所长介绍,才知道这是养殖企业正邦集团建的猪舍。

2016年,全国养殖产业开始北移,安徽省给淮北市一些农用地指标,以承接农业产业转移,当时淮北市给了古饶镇一些指标,古饶镇党委政府高瞻远瞩,在谷山村幸福湖调出千余亩农用地指标,引来八方养殖企业逐鹿谷山幸福湖,最终全国企业五百强正邦科技落户谷山村,才有了眼前的“猪上楼”。此举流转土地一千多亩,让村里群众不需外出打工,不出家门就能就业。

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时期,谷山村群众在山上用石头垒起了“誓把孤山变大寨”的口号标语,在山腰上筑起了梯田。上世纪八十年代,谷山村又在在山上遍植柿树。现如今,“青松戴帽,果树缠腰,层层梯田围山绕”已成为了谷山一景,在谷山村,几乎是家家有柿树,户户是柿农,柿子品种有牛心柿、雪里红等十几个品种,面积达800亩。谷山村党支部书记王中华介绍,“准备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外出考察取经,引资打造千亩草莓采摘园,为了方便客商,村里计划建设果品交易市场,在这里,每天都会有一车车的鲜柿子发往全国各地。小小的柿子、草莓,巨大的财富。”

支部委员、村委副主任木桂芳介绍:“现在,谷山村两委班子准备依托千年竹邑城文化底蕴,打造我镇旅游标杆,引领我村草莓、柿子销售产业,使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村里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做足草莓、柿子文章,让传统产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在徐副所长的带领下,我们走进山下一农户家。这户家中藏有一块新时器时代的石斧,有圆孔,打磨的十分光滑,非常精美,从石质上来看,用的就是谷山石头。还有一尊锈迹斑斑的鸟型灯,据文物专家鉴定,是春秋战国时期的物件。徐副所长说:“早些年,这个自然村里,有一户门前有一座猪圈,有一次猪拱地时拱出一些玉器,经过清理,多达几筐的玉器,经省市考古专家鉴定,应是一处商代作坊。而玉料就来自本地谷山和附近的诸阳山”。

据考证,谷山村最兴盛时是在殷商时期,一九九三年,在谷山村发现大量殷商玉器,当时轰动一时。村里现有保存有完好的汉代古井,特别是汉墓、汉画像石、汉砖很多。现在的谷山小学在明代时所建的东岳庙遗址,现存有明、清、民国时期重修东岳庙的记事碑。

流经谷山村的濉河,是古代著名的大川,称雎水,后因黄河多次泛滥,濉河也多次改道。郦道元《水经注》记载:“……又云汉军之败也,睢水为之不流。睢水又东南径竹县故城南。《地理志》曰:王莽之笃亭也。李奇曰:今竹邑县也……”谷山,能成为竹邑县、竹邑侯国所在地,主要是临泗水之滨,交通便利,地理位置重要,因而经济繁荣。

竹邑之地,历史上曾发生过商代人方的竹之战;汉将靳歙平定竹邑;竹邑平叛之战;吉山英布堆。出过名人,有竹邑侯刘阿奴、竹邑侯相张寿、临颍侯武端之子清官武周、三国时期东吴名臣、文学家薛综;薛综之子、文字家薛莹。谷山村还是开国将军赵汇川祖陵地,现存有碑座、供台、神道柱、残碑等。

今日谷山村,古饶镇党委和政府为切实实施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对谷山村的未来发展做出了统一规划,现已开始打造谷山美丽乡村,开发旅游景点,重点建设竹邑文化,以传统文化为基调,挖掘历史文化,兴建门楼、竹邑大道、古井大院、五馆一室、相思洞、四季广场、六百年银杏树园、孤山地质公园、孤山摄影季、游客中心、公共卫生间、古城遗址、赵皖江烈士纪念馆等。

乡村有大美,春风满谷山!

如今,谷山村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有令人流连忘返的美景。行走在谷山村,自然村与村之间,户与户门前全部铺成了水泥路,环境“换挡提速”,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在村广场上,老人们悠闲地锻炼身体,孩子们愉快地玩耍,文化墙上刷写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法治文化、文明风尚等宣传内容,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素质。我们相信,秉承党中央乡村振兴和文化复兴的春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千年古村一定能重塑辉煌!(赵汗青 刘欣华)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