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唐山广电:在“解困破难”中砥砺奋进!

2021-03-26 09:44:57 | 来源: 中廉导刊

在全国地方主流媒体经营状况面临不景气的背景下,作为全市主流媒体的河北省唐山广播电视台,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经过近几年的精心治理整顿,硬是闯出了一条“逆水行舟、破浪前行、不辱使命、拼搏进取”的生存发展之路。目前,全台已跨入了全媒体的新时代,为全方位宣传唐山、讲好唐山城乡故事、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笔者作为国内时政评论员与地方媒体打交道较多。近年来常常听到一些地方主流媒体的负责同志反映,如今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我们面临诸多困难,经营运转比较吃力,处于负重前行、勉强维持度日的状态。加之有的管理不善,不能按时足额发放职工工资,甚至还出现短期拖欠现象,导致职工队伍不稳,影响了工作积极性,使正常的宣传工作也受到冲击。尤其是庞大的编辑记者队伍本来就是“活跃群体”,如果连他们的基本生计需求都满足不了,可想管理上的难度有多大!几年前的唐山广播电视台也同样面临这种艰难困境。

但令人欣慰的是,全台广大新闻工作者,能够以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一如既往、义无反顾地站在时代前沿,忠于职守、把握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满腔热情地宣传党的主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路线,弘扬文明、针砭时弊、树立新风、讴歌时代、颂扬人民,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书写了无数脍炙人口、群众喜闻乐见的好新闻,为加快唐山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摇旗呐喊、舆论开道,切实发挥了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引导人的积极作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全社会的赞誉。他们不愧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唐山广播电视台是10年前的2010年将唐山人民广播电台和唐山电视台通过整合媒体资源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的。经国家正式批准全台设有新闻综合广播、经济生活广播、交通文艺广播、音乐广播、曹妃甸之声5个广播频率和新闻综合频道、生活服务频道、影视频道、公共频道4个电视频道,以及广电网和唐山广播电视报社。全台自办节目75个,广播各频率每天播出24小时;电视各频道每天播出18小时。目前,全台职工总人数949人,已成为本市一支作风过硬、敢打必胜的媒体大军。

谁曾想到,几年前的唐山广播电视台也是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经营困难、步履维艰;宣传设备严重老化陈旧,办公条件较差,职工人队伍参差不齐,经营管理不景气,引起市委的高度关注。为了摆脱困境,打破发展僵局,于2017年初,市委对唐山广播电视台领导班子进行了优化调整。新班子上任后一致表示,决不辜负上级领导和全台干部职工的期望,下决心也要扭转全台发展的被动局面,尽快走出一条在困境中求生存;在竞争中谋发展;在前进中创新业的新路子!”

台党委书记和班子各位成员通过反复调研走访,与新老同志促膝座谈,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很快摸清了全台情况,心里有了清晰的底数,并联系全台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深化改革是出路,强化管理是基础、立志创新是灵魂、解困破难谋发展”的总体思路,坚定了“全面治台”的决心和定力。

——狠抓班子队伍建设,为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台党委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7名班子成员精诚团结、勤政务实、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处处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见,畅所欲言、建言献策、配合默契。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同心同德、齐心发力,同唱“一首歌”、同吹“一把号”,没有“杂音”和“跑调”。事关全台的重大决策都是集体议定和拍板,充分发扬民主、群策群力、服从大局。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的媒体宣传工作,不折不扣地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中,着力解决履职能力不足、纪律作风松散、疏于管理等突出问题。一方面,在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上下大力量,重新修订了120多项规章制度,做到了管人管事有章可循,形成了“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从改革人事制度入手,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有计划地充实干部队伍中的骨干力量,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干部队伍充满朝气与活力。由于领导班子坚强得力,干部作风过硬,党员示范作用凸显,为全台摆脱困境、创新发展提供了可靠政治保障。

——直面问题理旧账,妥善解决遗留问题。为了卸掉包袱,实现轻装上阵,开创发展新局面,台党委敢于直面遗留问题,不回避、不掩饰各类矛盾。首先把理顺关系、创新机制作为解决发展困境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对多年延用的内部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进行了适应性调整,建立了以“中心制”为主体的运行机制。其次根据工作需要,合理消化多余沉员,推行了专家委员会、离岗等退、离岗创业政策,拓宽了全台发展空间。与此同时,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跑冒滴漏”现象,对投资不规范等历史遗留问题,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依法依规启动了“五个第一”系列电视剧、电广无线、同步传媒等投资项目或企业的后续处理工作,使全台沿着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前行。全台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和加强,于2020年10月搬入新址,融媒体指挥中心随即成立,全台的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融媒体平台的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传播水平翻倍提高。同时,也得到了市财政部门的有力支持,使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资金严重短缺得到初步缓解。

——努力增强造血功能,筑牢全台发展根基。没有创收、无力创收或不会创收,就什么事情办不了、也办不成,何谈发展?面对广告“创收难”和“监管严”的双重压力,他们在不违反政策规定的前提下,通过采取谋出路、促转型、挖潜力、强管理的一系列有效措施和手段,努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实现了稳步创收。2017年新班子上任的当年,全台累计创收比2016年增长25%;2019年继续广开创收渠道,通过采取举办各类活动,有效利用和挖掘政府资源、开展与市县区合作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增加品牌广告、绿色广告、民品广告的比例,规范广告发布行为,严把广告价格关、播出关、监播关,使全台广播、电视品牌广告收入占比高达78%,比2018年提高了18%。与此同时,严格落实“三公经费”管理规定,千方百计压缩经费开支,规范公用车管理,出台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仅此一项,每年平均节省资金100多万元。2020年继续压减经费开支30%。目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办台的良好风气逐步形成。

——做大做强媒体主业,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几年来,台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48字方针,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报道,平均每年开设专栏50个以上,组织主题宣传20项以上,发稿2万篇以上,较好地发挥了主流媒体的作用。同时广辟途径,利用现代化通讯手段,积极与央视、新华社等中央国家和省主流媒体无缝对接,及时推送鲜活视频和高质量稿件,平均每年在省以上媒体发稿600篇以上,外宣工作连续4年在全省各地市排名位居前列。还成功承办了“市长特别奖颁奖典礼”、“唐山最美工匠颁奖典礼”、“唐山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等20多项大型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录制工作。为了体现本土化、特色化、品牌化,适时对广播电视节目进行了调整和改版。全台设置自办栏目75个,其中新设栏目16个。《唐山新闻》、《直播50分》由于收视率较高,2017年被评为“全国十大知名品牌”之一;2019年,《直播50分》获得“首届河北广播电视名栏目”殊荣;主持人刘剑勇获得“首届河北广播电视名播音员主持人”称号。

——政治责任扛在肩,主动作为挑重担。几年来,全台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确导向、助力发展”这一宗旨,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宣传报道,凝聚和释放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强大生产力和社会正能量,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倾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主流媒体,筑牢攻不可破的思想文化阵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全民自觉行动,彰显媒体人的责任担当。

事实上,唐山之所以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八连冠,以及“国家森林城市”、“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多项殊荣,都是全市790多万人民共同奋斗、持续创建取得的辉煌成果。但与唐山广播电视台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认真谋划、精心策划、重点宣传、舆论助威、鼓劲加油是截然分不开的。他们功不可没、名不虚传!近几年来,全台围绕上述重大创建活动,累计播发各类稿件6万余篇。尤其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生态唐山活动中,《唐山新闻》、《直播50分》专门开设了《三创四建进行时》等栏目。坚持“既报喜也报忧”,对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乱倒垃圾、乱泼脏水、乱扔杂物、践踏草坪、破坏植被、任性焚烧、、企业排污、污染环境、车辆超载、道路扬尘、违反交通等种种不文明、不守法行为及时给予曝光。仅去年以来,就播发违反创城规定、制造污染环境等方面的稿件360多篇,其中“电视曝光”问题稿件130多篇。并策划、录制和制作了文明城市公益歌曲《你好唐山》,全台5个频率、4个频道每天坚持循环播放,充分展示了大美唐山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开放度,引起国内外关注。

2020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提出“三个努力建成”10周年。为了搞好这一重大纪念活动,展示唐山10年来的可喜变化,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周密安排部署。唐山广播电视台在《唐山新闻》节目和《直播50分》节目中及时开设了《牢记总书记嘱托、英雄城市再出发》、《我看唐山这十年》、《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十几个栏目,全面展示10年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和辉煌成就,激发全市干部群众不忘初心使命、奋斗新时代、起航新征程的斗志和毅力,为河北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当好“排头兵”和“领头羊”。据统计,去年累计播出稿件700余篇,涉及全市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其中,反映10年来唐山港口大发展、加快曹妃甸建设、唐山三女河机场通航等专题新闻稿件就达300余篇。

在疫情防控这场殊死斗争中,广大新闻工作者以护卫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责任感和大无畏的拼搏精神,挺身而出、奋战在一线,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战地采访”和“电视抢镜”,把全市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战疫情、同心同德保安全、消除恐慌稳民心、千方百计促稳定的鲜活场面和动人事迹,在第一时间“抓”上来“播”出去,最大限度地发挥主流媒体在特殊时期的重大作用,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全市人民的赞扬。疫情发生后,全台立即进入战时状态。从2020年1月26日开始,一线新闻记者全部到岗,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十,每天都有300人在岗坚守,打破以往发稿惯例,做到全台宣传“一盘棋”。全台9个广播频率、电视频道每天近200小时、17个微信公众号和1个网站,所有节目和稿件均围绕疫情防控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宣传。《唐山新闻》节目在100多天的时间里,总共播发了3000多条抗“疫”新闻,覆盖了全市城乡。同时,还利用融媒体以最快速度向外界展示唐山科学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并主动连线援鄂医疗队员,随时播发来自援鄂一线的报道,先后三次迎接援鄂医疗队凯旋归来,并进行全程现场报道。在战疫的关键时期,集中全台力量,重点宣传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和“六稳六保”具体任务要求,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性行业恢复正常营业,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夺取“双胜利”,发挥了重要舆论导向作用。

目前,唐山广播电视台已跨入全媒体的新时代,正向深度融合进军,决心打造省内一流的旗舰宣传平台,为唐山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厚礼!(文章作者:许贵元 国内著名评论员、全国“三农”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