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充分发挥红色优势 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工作

2021-03-15 14:21:59 | 来源: 中廉导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我们安徽省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一班人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是党史部门的主责主业,必须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充分发挥革命老区丰富多彩的红色资源优势,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服务工作,确保认认真真地开展活动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全国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座谈时,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要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此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里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看了这条报道后,我们立即开始对这项工作进行认真思考、深入谋划。特别是聆听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之后,我们的认识更高更深、思考得更多更远,决心紧紧围绕“在金寨这样一个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县,怎样利用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资源、卓有成效地开展党史教育”这个课题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大家很快形成了一致的认识、制定了一些得力的措施,有的已经见效、有的正在实施、有的即将启动。

一、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突出“早”与“快”,迅速制订方案、做好各项准备。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之后,我们紧密结合金寨实际,立即研究制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组,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精心撰写统一的《金寨革命史宣讲提纲》、认真分析金寨革命历史的显著特征和成功经验,统一制作宣讲课件,认真挑选精兵强将进行集中学习、集中备课、集中研讨,为即将到来的大宣传、大宣讲做好充分准备。为认真做好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的服务工作,我们专门制订了一个专项工作考评办法,决定将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直接纳入干部、职工2021年量化考评范围,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资金、加大投入,确保强力推进、有力开展。

二、认真扮好“参谋长”角色,立足“专”与“特”,积极提出建议、全力支持配合。我们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史系统份内的事、该做的事,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全县的角度来考虑。为此,我们认真思考、积极主动地为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提建议、献良策,并在人员抽调和红色书籍发放等多方面提供大力的支持。

三、真正拿出“实干家”气魄,狠抓“实”与“细”,着力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履行岗位职责、努力突出行业特点,坚持做到早学一步、学深一步,努力在“充分发挥革命老区丰富红色资源优势、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一方面从眼前入手,迅速启动实施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四化”工程,即:红色资源书籍化、红色书籍数字化,红色史料故事化、红色故事屏幕化。将刚刚挖掘和可能挖掘到的红色资源进行系统整理、汲取有益养份,尽快撰文编书,加快开发利用进程。今年,我们将紧密结合隆重庆祝建党百年的这个主题,力争再编纂出版《将军县的党史百年》《将军县的党史人物》《将军县的战役战斗》《将军县的天堑通途》等几本红色书籍。将已经出版和即将出版的《金寨革命史》《金寨红军史》《军旗猎猎》《将军县的初心故事》《将军县的红色传承》等20多本红色文化书籍全部实行“数字化”,然后上传至县内重点网站和相关新型媒体,努力让全县党员干部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时间习惯来自主地学习党史国史、学习县情知识。将已经掌握的史料资料,通过加工整理,尽可能地采用“编故事、写故事”的方式把它们展现出来、展示出去,切实增强展览展示工作的新鲜感、吸引力、感染力。将县域历史中的红色人物、开国将军、红色故事、精典战例、轶闻趣事等,通过专题片、微党课、短视频、微电影以及抖音等新手段、新方式,逐步将其搬上屏幕、“驻进”网络。

另一方面从长远考虑,扎实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广泛征集、深入挖掘,千方百计地让红色资源“多起来”。我们认为: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是党的历史的最好见证,“用红色文物说党史”更有说服力、公信力、感染力,更能让参观者增强历史的厚重感、现场感、认同感。要借党史学习教育的东风,进一步建立健全文物资料、红色资源的征集制度,把征集革命文物、挖掘红色资源放在工作的首位,通过征集、购买、复制等多种不同的途径,进一步丰富红色资源,努力满足全县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需要和需求。二是潜心研究、科学利用,千方百计地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每一件红色文物的背后都可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每一件红色资源的背后都可能承载着一段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我们将集中人员、集中精力、集中时间,进一步充实和优化研究力量,通过调查、采访、查找、寻根等多种方式,努力把每一件红色文物、红色资源的来历、背景和涉及到的人物、故事挖出来、记下来,对其进行分析、研究,努力挖掘出、打造成一个个、一组组感人肺腑、发人深省的红色经典,尽快地让每一件红色资源都富有生命力、存在感,真正做到物尽其用、“各显神通”。

四、努力追求“领跑者”速度,兼顾“点”与“面”,真正做到想在前、学在前、思在前、干在前。为了扎实做好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的协调服务工作,我们在自身积极努力的基础上,主动地与县融媒体中心牵手合作,近期即将推出一档以讲述金寨红色历史、红色人物、红色故事为主要内容的《诵读》栏目,力争让人们在悉心聆听娓娓动听的故事中受教育、得启发、增信心;4月上旬在《金寨政府网》《金寨史志档案网》《养心金寨》等媒体上推出《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报道》。

与此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隆重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和红色文化研究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研究工作向纵深发展,积极配合支持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做好“第二届红色文化论坛暨大别山精神研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送红色基因“七进”活动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史教育的引领作用、不断扩大“七进”活动的覆盖范围、切实增强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效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单位的机关党建、文明创建、党史、地方志、档案业务研究及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增强人们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力争通过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确保实现“学党史、抓宣传、增动力、做贡献”的美好愿望和奋斗目标,确保以实实在在的工作、真真切切的效果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沉甸甸的厚礼。(胡遵远 安徽省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