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反腐倡廉 > 正文

3名村干部索要“好处费”被严惩

2021-07-12 13:58:09 | 来源: 中廉导刊

“板仑乡某村原党总支副书记赵金某、某村原党支部书记赵才某、某村原村小组组长赵进某家中不搞种植养殖,也没人外出务工,但是家里买车、盖新房、开店、提前还贷等,开支已远远超出其收入范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贪占村集体资金……”2017年11月17日,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纪委监委收到一封来自板仑乡某村小组58户群众联名签字按手印的实名举报信。

收到举报后,富宁县纪委监委立即派出第六纪检监察室和板仑乡纪委进村入户,广泛调查取证,迅速对该问题进行核实。随后,赵金某、赵才某、赵进某利用职务便利,共同非法收受他人送予钱款的违纪违法事实浮出水面。

“不给钱就不能在我们村开矿。”事情就从这句话开始。

2008年,一名矿老板霍某准备到富宁县板仑乡某村开采锰矿时,板仑乡某村原党总支副书记赵金某、某村原党支部书记赵才某、某村原村小组组长赵进某上门找到霍某,3人向霍某宣称要给钱才能开矿,并要求霍某除资助村小组道路建设外,还要分别给予他们3人一定的“好处费”。

“这个老板如果想在我们村里开矿,至少要给我们每人30万元,我们就先按照这个条件跟他谈。”经赵金某等3人私下商量并提出条件后,矿老板为了能在该村顺利开矿,于是双方达成协议,霍某同意出资120万元用于村内道路建设,并同意赵金某、赵才某、赵进某提出的条件。

2008年至2012年期间,赵金某、赵才某、赵进某利用职务便利,先后8次收受矿山老板霍某90万元“好处费”,其中每人分得30万元。收了好处费后,赵金某等3人为霍某顺利在该村开矿提供帮助。

“因法治观念淡薄和心存贪念,我们都让利益蒙蔽了双眼,放松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这根弦,我为自己所做的这些事感到可耻。”接受审查期间,赵金某后悔不已。2018年10月,赵金某、赵才某、赵进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资金90万元收缴国库。

执纪者说

常言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干部,首要职责就是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但有些自律意识不强的村干部仍然顶风作案,出现了侵占资金、欺压群众等现象,对待这些问题,纪检部门将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下一步,为坚决惩治基层滥用职权、吃拿卡要和“小官大贪”等突出问题,富宁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乡村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线索,认真受理各级来信来访,迅速处置问题线索,不断加大对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达到 “1+1>2”的效果。(富宁县纪委监委 陈子华 周宝艳)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