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生态中国 > 正文

保护环境与民生息息相关

2021-08-29 14:53:13 | 来源: 中廉导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生动的表达了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同时我们可以看出,在发展中,人与自然是可以和谐发展的。

党的十八大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了全面部署,其中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位,表达出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从远古时期的开荒种植到近代时期的不顾一切追求经济高速度增长而破坏生态环境,现代的全球气候变暖冰川融化,再到如今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转变中,体现出了人们逐渐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殊不知,环境保护与民生息息相关。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身。坚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空气污染会形成雾霾,生一些奇奇怪怪的病,水污染就会有恶臭,会在人类身边“飘香十里”甚至更远,土地污染就会种植不出优质的粮食,甚至不能种植,导致国家粮食减产,影响食品安全。反之,保护好环境卫生,我们可以抬头就是蓝天白云,低头便绿水青山,还会闻到百里花香,人人身体都会建康。所以说,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每个人都要自觉保护环境,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做好榜样,带领广大群众守好美丽家园。

保护环境使百姓生活质量提高。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人人都向往的,也是顺应老百姓对生活的期盼的,在当今社会,我们需要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比如说绿色消费,绿色出行。拒绝使用一次性木筷,尽量少用一次性物品,拒绝使用珍贵动植物制品,支持可循环使用的产品,一水多用, 随手关闭水龙头等,这些可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垃圾尽量分类入箱, 随手关灯,节约用电,提倡步行,骑单车,尽量乘坐公共汽车等这些可以减少二氧化碳对空气的污染。同时,绿色生活方式的转变,可以看得出国民素质的提升,国家环境的改善,生活质量的提高。

保护环境可以发展乡村文化,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可以发展与保护共同实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都逐渐从城市往乡村发展了,享受自然带来的惬意。同时,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也是环境保护的重要一环,更多游客到生态优美的环境中能感受到安心,舒心。利用欣赏而获取经济发展也是一种好方法。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不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建设生态宜居的美好乡村,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的管理利用,不但可以打造美丽特色的乡村,还能推动经济发展,走向更加富裕健康生活。

成绩总结过往,我们更关心未来。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将基本实现。我们的生活环境即将迎来新局面,让我们携手起来,共同承担责任,用切实行动保护环境,发展民生。(贵州省三穗县文笔街道办事处 何飞)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