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生态中国 > 正文

脱贫之后再“接力” 保洁小车派上大用场

2021-06-02 10:16:42 | 来源: 中廉导刊

5月25日上午,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二份子乡厂汉此老村党群服务中心,一辆辆崭新的蓝色小推车在院子里一字排开。从各处陆续赶来的村民们有的三三两两围着小蓝车看热闹,有的在村干部的统一指挥下有序办理着交接。

这些小蓝车清一色的钢铁身躯、橡胶轱辘,车身侧面喷涂着“热爱生活 美化环境”八个白漆大字,是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协调市城管、环卫相关部门为扶贫联系点厂汉此老村定制赠送的保洁车。

厂汉此老村位于武川县以西七十公里、最为偏远的革命老区——二份子乡,下辖12个自然村,全村共644户1712人,曾是武川县的贫困村之一。

2018年3月,市纪委监委选派干部刘厚贵前往厂汉此老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从驻村的那一天起,他与村干部扎根田间地头,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为村里的扶贫产业发展四处奔走,带着村民拓宽农产品销售门路,帮助村民通过卖农家猪肉、土鸡、药材、葵花籽等农产品增加收入……一转眼三年过去了,厂汉此老村虽已实现脱贫,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用刘厚贵的话说,驻村工作队的使命还未结束,责任不能卸、帮扶不能停,要尽心尽力为村民多做好事、办实事。

谈起为村里赠送垃圾清运车的初衷,刘厚贵告诉笔者,驻村三年多,亲眼看着摘掉贫困帽子的村民衣食无忧、日子越过越红火,心里特感欣慰。近段时间在和大伙儿拉家常中,了解到一方面村民对村居环境有了越来越高的需求,一方面村里的垃圾清运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一直没有专用垃圾清运车,垃圾除了由县里安置的公益岗位人员负责清理,就是家家户户用自制的箩筐或者小车清运。为了做好脱贫之后的帮扶接力,方便村民生活、改善村居环境,于是就有了那一辆辆量身定制的小蓝车进村入户,首批20辆保洁小蓝车已全部发放到村民手中,投入使用。

“非常感谢厚贵书记为我们村里办了那么多实事,虽然他驻村工作已经结束,但还心系大伙儿,想办法为村里解决实际困难。”村民张老汉一边推着刚领到的保洁小蓝车往家走,一边开心地对笔者说,“这下好啦!有了统一配备的垃圾清运小推车,俺们就能及时把生活垃圾清理干净,也能给公益岗位的娃娃们减轻些负担,以后俺们不光是日子会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村容村貌也都焕然一新啦。”

在跟随工作队返程途中,刘厚贵翻开他那本写得密密麻麻的驻村工作笔记,如数家珍地向笔者介绍着厂汉此老村这几年实实在在的变化,“驻村工作以来,累计退耕还林43440亩,农户受益1042.56万元,人均年受益240元;村里创办种植合作社1个,养殖合作社4个,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突破,现在每年能有6万元收入,过去56户137名贫困群众已全部脱贫……”

“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真正扑下身子到群众中间去,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工作队这点做得好啊。”厂汉此老村党支部书记冯中义一边感慨一边竖起了大拇指。随着冯中义的指引,平坦整洁的水泥路两边,一座座错落有致整齐划一的村居、文化活动室,一棵棵微风拂动的白杨垂柳伴着家家户户升起的炊烟映入笔者眼帘,一幅新农村焕发新气象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绘就。

“按照市纪委监委的统一安排,下一步驻村工作队还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向扶贫联系点持续开展送医送药义诊、送科技知识下乡、帮助村民维修维护房屋、为残障人士配备医疗器材等一系列帮扶活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王芮 杨鹏杰 刘厚贵)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