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生态中国 > 正文

当好生态环境守护者

2021-04-12 16:52:33 | 来源: 中廉导刊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亲力亲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

经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过去我们只注重经济,在生态环境上犯了不少错,我们要积极吸取经验教训,紧绷思想弦,摒弃一切不实作风,主动当好生态环境的守护者,坚持在生态保护下推动发展,在积极发展中涵养生态环境,描绘出永续发展的美丽中国画卷。

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不是对立的、矛盾的,而是相辅相成的,互相促进的。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到,经济发展冲动是无限的,而自然生态资源却是有限的,有限的无法支撑无限的,谋求发展必定要充分考虑生态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底线,方能实现永续发展。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才能更好地构筑起经济生态和环境生态。

树立生态保护共识。人人都是生态环境的建设者和维护者。通过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志愿行动体系,调动全社会主动积极参与美丽中国建设,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念。通过扶持与激励、监管与约束等多种手段,促进各环境社会主体在相关法律与政策的框架内发展生态产业等,以多元创新的方式传递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

引领人居环境整治之风。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实施一年多来,广大农村地区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垃圾明显减少,村庄明显整洁,村民幸福感明显提升,但不容忽视,我国农村人居环境状况很不平衡,脏乱差问题在一些地区还比较突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和农民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因此,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还不能有半点松懈,需要持续给力。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引领人居环境整治之风。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任务,也是推进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人人当好生态环境守护者,绿水青山才能成为“金山银山”。(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水北街镇人民政府 王佳倩)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