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生态中国 > 正文

唐山:治污减排决心大,真刀真枪抓整改

2021-04-08 15:18:23 | 来源: 中廉导刊

自3月11日,国家生态环保部长黄润秋一行以不打招呼、直奔企业的调研方式,发现唐山部分钢铁企业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要求、生产记录造假等问题后,十分中肯地提出了立行立改的建议和意见,体现了对唐山市的高度重视和负责,彰显了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

对此,唐山市委、市政府汲取深刻教训,立即行动,做出周密安排部署,痛下决心、狠心,把污染环境治理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十分紧迫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在全市迅速展开了钢铁企业彻底整改攻坚行动,坚决打赢防治大气污染的蓝天保卫战,为促进全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助推河北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保驾护航,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连日来,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连续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民多次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市政府专题调度会,认真传达国家环保部和省领导的指示要求,直面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精准排查问题,全面落实整改。书记、市长带队深入钢铁企业马不停蹄地进行巡回检查督导,及时组织召开全市钢铁企业环境污染问题整改座谈会、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属地主要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起,共同查找思想根源和违规排污问题,并对排污企业和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了果断处理。

为了推动全市钢铁企业彻底整改,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严厉提出了“四个绝不允许”和必须做到“七个务必”。即:钢铁企业不彻底整改环境问题就没有出路,党中央和省委绝不允许;市委、市政府绝不允许;政策规定绝不允许;全市人民绝不允许。全市钢铁企业务必整改到位、不能反弹;钢铁企业不加快转型升级就没有出路,不进则汰、慢进则退。务必下大力控产量,严格核定产量上限,提前关停部分装备,坚决执行“以污控产”;务必下大力优布局,坚定不移推进钢铁、热电、焦化、陶瓷等重化工业退城搬迁、临港临铁布局;务必下大力转方式,推进整合重组,提升环保绩效,推动产品升级,加快智能制造,实施短流程改造;务必下大力严规范,坚持最严标准、采取最严措施、落实最严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顶格问责,坚决防止环境违法行为发生;务必下大力减碳,确保如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钢铁企业不担当社会责任就没有出路,务必强化法治意识、勇于担当担责。企业是落实环保责任的主体,要真正担起自己的责任,深刻汲取教训,敬畏法律、严守规矩,切实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发改、工信、环保等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形成打击环保违法问题的整体合力;相关县(市、区)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提高铁腕治污、依法治污、科学治污水平。市长高建民几乎天天坚持在检查督导第一线,逢会必讲狠抓整改,调研现场更是反复强调坚决整改、彻底整改。并严厉指出,钢铁企业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以最坚定的政治自觉、最有力的责任担当、最坚决的行动举措抓紧抓实,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彻底落实到位。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市长李贵富和分管工业信息化工作的副市长王海,带领有关部门、日以继夜、全身心地投入整改攻坚行动,严格对照《唐山市钢铁行业企业环境问题专项治理方案》明确的15项整改提升措施,帮助企业逐条逐项制定整治方案,健全规范深度治理、在线监控、监督检查、监管执法、网格化监管、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系统性、制度性治理体系。目前,全市钢铁企业正在一丝不苟地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整改工作。

众所周知,唐山,是闻名全国乃至世界的“钢铁大市”,为了确保和服从全省和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一直背负着“转型发展”和“环境污染”的巨大“双重压力”,坚持负重前行、砥砺奋进,坚定不移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人民至上”理念,锲而不舍地、矢志不渝地坚持一手抓转型发展,一手抓污染治理,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战果。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碳、氨氮、氮氧化物4项主要污染物全部超额完成任务;2020年,治污减排成效更加显著。PM2.5平均浓度每立方米49微克,同比下降9.26%,超额完成省达目标;优良天气249天,同比增加28天,创出了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多次被央视、新华社等多家中央国家主流媒体作为先进典型宣传报道。

从全国来看,环境污染不仅仅是局部性的问题,各地均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且形势严峻复杂、治理难度较大,治污永远在路上。治污必须先“治脑”,彻底根除多年形成的“经济要发展、污染难避免”和“重发展、轻生态”这些与建设生态文明相悖的根深蒂固的“思想顽症”;尤其是一些财大气粗的钢铁、电力、水泥、焦化等企业长期奉行“宁可屡屡受罚、也要顶风排污”;你政府就是罚款数额再多,与我们企业收益相比不过是“九牛一毛”。这种对国家、对人民极不负责任的非法经营做法,是制造污染、祸国殃民的“罪魁祸首”。当然,绝大多数企业能够坚持守法经营、文明生产、规范生产、安全生产,不愧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我们为这样敢于担当、造福人民的好企业拍手称道!为那些“只顾企业自己赚钱、不顾人民健康安全”的“黑心企业”感到耻辱,必须让他们退出经济发展的历史舞台,还人民群众期盼的碧水蓝天!(许贵元 国内著名评论员、全国“三农”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