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生态中国 > 正文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2021-03-07 10:10:58 | 来源: 中廉导刊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殷殷嘱托:“要保护好内蒙古生态环境,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要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构建绿色发展大格局。

内蒙古的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十三五”期间,全区共完成营造林任务6800余万亩,沙化土地治理面积6200余万亩,年均完成草原建设面积3000万亩,居全国首位;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建成一批绿色矿山、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在实现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上不断取得新成效,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构建绿色发展格局,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要深刻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经得起考验、稳得住心神,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动摇、不松劲,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零容忍、坚决不开口子,牢牢守住生态红线。

构建绿色发展格局,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建设生态文明,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发展理念、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各方面的深刻变革,必须摈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改变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的发展模式,把发展的基点放到创新上来,让绿色消费成为社会风尚,才能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构建绿色发展格局,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要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质量,让良好的农村生态环境成为农村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真正让农村人民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效益。要持续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坚持锐气不减、干劲不减、势头不减,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力做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统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为指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国共产党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委员会组织部 祁雯)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