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 > 艺术 > 正文

医学博士陈金锋与卫赞成先生的秦腔师生情谊

2024-04-05 13:22:12 | 来源: 中廉导刊

作为陕西乃至全国已经小有名气的医生票友陈金锋。曾多次在全国各种业余戏曲大赛中获奖:曾获得了2022年出彩中国全国首届“梅花杯”戏曲网络电视大赛十佳人气演员奖冠军,2022年戏曲盛典首届“梨花杯”戏曲网络电视大赛十佳人气奖,2022年“百花杯”传统艺术网络展评大赛十佳传统艺术传承人、2023年第二届“梅花杯”全国戏曲网络大赛金奖、2023年第三届“梨园杯”全国戏曲网络大赛金奖。其中秦腔《周仁回府·悔路》、《打柴劝弟》、《苏武牧羊》等节目荣获专家评审金奖,也曾获得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电视台举办的“秦声飞扬”大赛一等奖十佳、陕西省剧协第六届红梅大赛一等奖业余组冠军,西安市文化局、西安市电视台举办的“石榴花大赛”金花奖、银花奖,河南电视台“全国戏迷大秀场”总决赛一等奖第三名,两次参加CCTV11“一鸣惊人”栏目比赛,获得周冠军,参加了全国首届戏曲大会。陈金锋这些荣誉的取得,和一位德高望重的艺术家老师是分不开的,他就是全国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代表性传承人、秦腔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卫赞成先生。

卫赞成先生首次进入陈金锋的眼帘中,是2007年陕西省电视台《秦之声》栏目推出的“周仁大聚会”节目,时年卫赞成先生70岁,演出《周仁回府∙悔路》,一出场全身都是戏,唱念做打非常见功底,从心里就非常佩服,陈金锋心里想如果有见面的机会,一定要拜师学艺。

2013年陈金锋正在参加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电视台举办的“秦声飞扬”大赛,经过海选已经进入到第三轮比赛了,这时遇到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程渡先生,他与陈金锋的师父贠宗翰先生故交,相互认识后,他根据陈金锋参赛节目特色,认为应该找一位主工小生的老师来指导,他提出全省艺术造诣很深、文武功底最好的两位前辈老师卫赞成老师和蔡志成老师,既演的好也导的好!他就给两位老师都写了推荐信。遗憾还没见到蔡志成老师时,先生因病已作古。后来,有一天,程渡先生着急,就亲自到陕西省中医医院来带着陈金锋直奔卫赞成先生家中去拜访,见面就把陈金锋推荐给卫赞成先生,卫赞成先生和程渡先生是很好的朋友,经过了解也就满口答应了。

卫赞成老师给陈金锋指导的第一个戏是《黄鹤楼》,2013年,在在陕西省电视台“秦声飞扬”群众大赛100进60时,陈金锋找到老师家里,卫老师问陈金锋这一轮拿啥戏呀?陈金锋说选择《黄鹤楼》,卫老师很惊讶!说这个戏表演多、手眼身法步要求高,做工难!很多专业演员不敢碰这个戏,你怎么选这个戏?能不能换个戏?陈金锋认准了的事,坚决不换。于是,自己买了紫金冠、翎子,再次到卫赞成老师家,卫老师看到他这么坚决,就同意给他指导这段戏。卫老师亲自给把翎子装好,收拾好紫金冠,然后讲解周瑜此时此刻的人物内心情感,以及这段戏锣鼓经,铜器比较多,大带板,怎么出场,怎么抬脚、怎么甩水袖、怎么拉翎子等。经过多次的排练,慢慢有了型,后来几次,让穿上戏服,戴上紫金冠、翎子,进行精细排练,找人物感觉。在陕西省电视比赛那天,陈金锋一出场一亮相,令台下的评委和观众眼前一亮,赞叹不已!所以,也被多位导师挣抢叫到自己团队。这次他被著名秦腔小生、梅花奖获得者李小锋老师纳入自己团队,他也顺利的进入了前60名。

卫赞成老师给陈金锋指导的第二个戏应该是他的代表作《周仁回府∙悔路》,2014年,在陕西省电视台“秦声飞扬”群众大赛60进30时,陈金锋选了秦腔《周仁回府∙悔路》唱段,因业余选手没有功底,带表演就更加困难,这个戏做工非常多,要求也非常高。卫赞成老师把他的蓝官衣借给了陈金锋,让其练习官衣表演程式和水袖功夫,头上的乌纱帽也是卫赞成老师亲自给组装好,缝了系带。接到电台通知比赛的那个周日,正在为上场表演发愁时,离电视台比赛就剩下4天时间了,就给卫赞成老师打了电话,老师非常痛快的答应,让马上到家里去,进门是中午一点,老师毫不耽误的就进行指导排练,卫赞成老师从小基本工相当扎实,又受过任哲中、苏育民先生的指导,对周仁的演绎堪称活灵活现,他指导的手眼身法步要求非常的严格,每一个细节要求形神必须到位,要塑造人物此时此刻的真实感情,虽然一段唱只有5分钟,他从中午一点直指导到下午6点,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扣的非常细,所以,这个表演就记在脑子里了,在电视台参赛时,因为这段有耍帽翅的技巧表演,卫赞成老师一再强调不要扬长避短,不要耍帽翅。比赛现场,陈金锋忍不住的摇了帽翅,由于前一天晚上排列时,摇断了一根帽翅,临时换了新帽翅,但是帽翅都不是很协调,引起评委们大笑,但是也顺利晋级了。回来后,受到了卫赞成老师的严厉批评!

正是这样严格要求,2016年,中央电视台CCTV11“一鸣惊人”栏目邀请参加“全国秦腔名师名票组团赛”,陈金锋又一次拿《悔路》这个戏进京表演,这次进京前,又一次得到了卫老师的精心指导,在老师的千叮咛万嘱咐下,不许摇帽翅,一切求稳。遵从老师的叮嘱,这次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演出是圆满成功的。

2022年,因荣获戏曲盛典首届“梨花杯”戏曲网络电视大赛十佳人气奖,节目《周仁回府·悔路》也荣获金奖,2023年应邀于北京星光影视园录制节目,又选了《周仁回府·悔路》这段,在老师一次又一次的精心排练下,录制圆满成功。

卫赞成老师给陈金锋指导的第三个有代表性的戏就是《别窑》了,2023年在陈金锋参加多期戏曲网络电视大赛都荣获前十名,获得于北京星光影视园录制个人专场的机会,三次进京,共录制了17个节目,其中有秦腔《别窑》这段。卫赞成先生的《别窑》是非常有特点、显功底,在业内是非常有名的。陈金锋也多年想请先生指导这段,这次机会成熟,老师也应允了。《别窑》是一段背靠武生戏,对演员功底要求相当高。开始学唱就有很多困难!卫赞成老师高音多,一般演员跟不够这个高度,卫赞成老师也常说,给陈金锋指导10几年,没有学他一段唱腔,这次,陈金锋非常下功夫,通过听录音、看视频,请鼓师、板胡师到家里顺唱,总算把这段按照卫赞成老师的风格学会了。到老师家里,老师从靠把武生的要求,给其指导了身段,出场气质,挺胸拔背,要有威武不屈的气质。舞台调度,怎样用情感交流,手法应该放在哪里?步法怎样进退?怎样抚靠肚?经过多次的精细指导,终于成型了。2023年经过10几场的演出实践,最后于北京星光影视园成功录制了节目。

当然,在2013年至2016年多次参赛中,参赛节目《花园卖水》、《夜逃》、《五郎出家》、《花亭相会》等都受到先生的指点。尤其是在秦之声栏目“秦豫大擂台”中参赛节目《五郎出家》,当时,因为首次绑靠,没有经验,绑靠绑的太紧,绑上靠后,出现嗓子出不来,非常艰难的完成了比赛。不过,于2023年北京录制时,这个节目经过先生指点,重新录制了,也算是对以前的弥补。

陈金锋和卫赞成老师的相处,最大感受是老师平易近人,在艺术要求方面很严厉,一丝不苟,但会把表演分解开来,很容易掌握!感受更深的是他生活中和蔼可亲。他对每个学生,要求把戏演好,不计回报,从不收一分钱!每次,陈金锋带着感动和感激的心情,到家里看望老师,老师从来不让带东西,带了礼品,会被老师发脾气,让带回去,否则下次不让进门了。在老师家排练,到饭点了,还让师母给做饭一起吃,可是,到学生家排戏,排练完了,坚决回家吃饭,就是车送都不让,坚决坐公交车回去。他就是这样不愿意麻烦每一位学生,就是家人几次住院,都悄悄不告诉大家,等大家知道时,已经出院了。他从来都是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对大家都好、对艺术一丝不苟!就是不想麻烦别人!在学生困难时,他也伸出援助之手!就在陈金锋买房资金紧缺时,他让老伴拿出积蓄,给于了帮助!让人非常感动! 这样的老师怎能不爱戴呢!一次,在卫老师家里排完戏,师母给做好了饭,感动的陈金锋扑通跪在地下,说老师收我做徒弟吧,卫老师点头扶起来了他,算是应允了。

在2018年卫赞成老师获批了全国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代表性传承人,在非遗中心录制传承资料时,卫赞成老师就特意安排录制了一段他为陈金锋指导《黄鹤楼》的视频。进行录制时,天气炎热,80多岁的他不厌其烦的指导和示范,录制的工作人员非常感动,说这就是真正的传承。

与卫赞成老师相处,他德高望重,对艺术一丝不苟!他的这种严谨和执着,也是年轻人和同行的榜样!老一辈艺术家身上有的功夫和好贵品质,是下一辈学习的榜样,做人的楷模!就这样相互惜缘尊重,陈金锋和卫赞成老师相处像一家人,心心响应,冷暖共知,相处默契已经十多个年头了!(魏文博)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