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 > 艺术 > 正文

皖北纪事之女画家王萍的牡丹画

2023-06-10 08:47:13 | 来源: 中廉导刊

“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走进国画家王萍的画室,犹如进了高雅的艺术殿堂。满屋色彩琳琅,墨香缕缕。只见一幅幅牡丹千姿百态,楚楚动人,好像是一场春雨刚过,颗颗露珠正在艳丽鲜嫩的花瓣上、枝叶旁来回滚动,晶莹欲滴,洁净透明,一尘不染。有的虽然廖廖几笔,却株株亭亭玉立,生机盎然,把牡丹的灵气真正地画出来了。

看王萍画牡丹可称作是一种美的享受。她时常运用素描的一些手法,在浓淡上多点变化; 在用水上,采用了水彩的一些方法,追求透明感、浑润感。她时常在花枝叶丛中或缀以蜜蜂,或画几只蝴蝶. 雀鸟等,虽只廖然几笔,却无不惟妙惟肖,意趣横生。

王萍认为,中国画传统特点主要是用水墨色彩,重立意,重神韵,求其“意足神完”,并在颜色上争奇斗艳,“水墨色彩天地宽”。她的牡丹画立意高新,功深技娴,淡妆浓抹总相宜。中国画本身就具备“五色”,运用的好,运用的灵巧,便可变化无穷,可“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画出最精最美的牡丹画。

王萍为了画好牡丹,曾系统地临习了历代牡丹名画,同时,对今人的牡丹图也进行了研究和对比分析,决意作出新的尝试,既不笔蹈古人,也不同新贤。而是博采众家之长,画出自家的风貌。为了摄取牡丹的精魂,画出时代的新意,每当暮春,她都要到洛阳 、曹州等地牡丹园中观察写生,对风 、晴、雨露、中牡丹的不同姿态、神韵都有透澈的了解和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因此,她能遗貌取神,达到了概括求其活,变化求其美,夸张求其真的艺术境界。

近年来,在国内一些书画艺术展上,她的牡丹《春酣》、《富贵长春》、《花香春浓》、《国色天香》等作品受到很多人的称赞。不少作品还分别被国内外部分博物馆、艺术学院 、图书馆等单位收藏。书法家武学军曾在她的牡丹画上题诗称颂:“魏紫姚黄争色相,风流还让淡雅人”。

作者简介:

赵汗青,男、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淮北,高级记者、文史作家、文化学者、博士。曾任《安徽经济报》宿州记者站站长,《中国新闻杂志》副总编。2021年歌词“我有一个梦”获安徽省全省一等奖。已出版创作20万字军事历史小说《垓下之战》等九部长篇作品。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刘欣华;女、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蚌埠,英文翻译、文化学者、博士。曾任某市中学校长,盐城市规划设计院安徽分院院长、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专职会长。

有千余篇散文、随笔、游记、译文散见于海内外各媒体上。代表作有:缅因州赏红叶、秋风中的圆明园、爱上临海、西塘•等那一笼烟雨等。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