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 > 艺术 > 正文

画家闫广信:名利皆浮云,丹青留世间

2023-08-22 09:46:18 | 来源: 中廉导刊

闫广信,祖籍“中国书画之乡”萧县。萧县历史悠久,书画家辈出,先后诞生过著名书画艺术家王子云、萧龙士,薛志耘等。闫广信少年时代即拜薛志耘为师,深受薛先生的言传身教,把传统技法作为阶梯去探寻新路。他博采众长,把青藤、八大、吴昌硕、齐白石、李苦禅所画的鹰,融入到创作中,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其作品酣畅、奔放的艺术风格,博得广大书画爱好者的称赞。现为安徽省美协会员,固镇县美协副主席。其绘画作品经常参加省内外举办的美术大展。

闫广信自幼即热爱绘画艺术,当时乡村中随处可见的是门神灶码、月份牌之类,这就是他最初追摹的对象,至今仍然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中。

一次,他的哥哥闫广智,带他到著名画家薛志耘画室,少年的他顿时被这些纸上满是“墨疙瘩”的画面给吸引住了。薛先生从收藏箱中拿出一些大师的作品,告诉他这是什么画,是谁的画。这里面有画着虾蟹的齐白石、有画着山水的傅抱石,其中有一幅松鹰图,十分跳动,那种直观、神秘的水墨形象至今都难以忘记,那就是李苦禅先生的手笔。他与写意水墨画的最早缘分,也许就源于童年的这一奇遇。更有趣的是,当时在那些墨团团面前,他似乎突然对于“墨”似乎有了一种特殊的感觉——“墨不是黑的”,这种直观感受似乎又恰好吻合了中国水墨画的一大特征“墨分五色”,从此,闫广信便痴迷于写意水墨画,当即拜了薛志耘先生为师。

从此之后,闫广信潜心研究写意画花鸟创作。因花鸟画的特殊性,使得众多的文人喜爱。他们追求笔墨情趣,表现文学修养,强调画面神韵,展现花鸟形态。后逐渐演变出文人画,也开始了写意画的“意”夸张时代,有了更为豪放的表现“大写意”。“大写意”把中国画的独特造型观更为的放大和传播。

闫广信抓住了大写意花鸟画“以神写形”的要领,并完整地掌握了中国画的“笔墨”语境。我们在他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得到其笔墨的自我与忘我。“笔造自然,墨生意味”是他对自己花鸟画的形容。因为一幅意味无穷的大写意花鸟画,不是凭空而造的,是凭借笔墨语言产生的。笔的忘我性,笔的自然性,墨的自我性,墨的意味性是其关键。如果画面无笔,或者是刻意之笔,那么这个画面是无法生出意境的。画面无墨,或者墨为死坨也是一样画不出写意的意味性。所以画写意花鸟画必须要能做到“笔造自然,墨生意味”。

闫广信的作品,大气豪放,笔墨酣畅,层次分明,造型老辣,韵律生动。闫广信的可贵,在于他对传统经典的守护与超越,他潜心研习、继承与创新,丰富他的全面修养,实为难能可贵。他用笔大胆、洒脱、恣意,笔下的雄鹰、鹭鸶、荷花,气韵高古,可谓独树一帜。

古人云:“落笔细虽似乎嫩,然有极老笔气,出于自然者。落笔粗虽近乎老,然有极嫩笔气,故为苍劲者。”在写意花鸟画创作中,闫广信笔墨弥足珍贵之处,在于其没有鸣鸣得意于他对传统笔墨与图式的纯熟掌握而滞留,而是幡然变法,直入其心中本相,将花、鸟、枝、叶予以大胆的变形,其胆识绝迈同伦,因而能自出机杼,不求变而自变,不求新而自新,别具一格地开创了当代写意花鸟的新局面。在他《志在云天》《松鹰精神》《双清图》《绿荫图》《远瞻》《连年有余》等众多作品中,他将自己娴熟的笔墨技巧毕现于纸端,用笔跳掷腾挪,或雷霆万钧,于雄浑中见严谨;或粗头乱服,涩拙中出秀色。他从不玩弄笔墨游戏,更不屑于轻佻浮脱之俗,而是毅然求拙、求涩,令笔墨语言更具撼人心目的力度。

闫广信继承了中国画的传统,吸取石涛、八大山人、齐白石、潘天寿、李苦禅、薛志耘等大家的技法。有豪放,气势磅礴,形象鲜明的风格,树立了写意花鸟画的新风范。他的作品随意中蕴含着朴拙之气,自然含蓄中蕴含阳刚之气。他特别擅画鹰,在他的笔下,鹰的眼睛棱角分明,洋溢着一种逼人的英武之气,是难得的画中精品。

“笔墨当随时代”是清初石涛的名言,作为当代的画家,闫广信追求拙朴简淡,使之具有画面构成感更接近当代人的审美感受,同时那种妙合自然、笔墨神化,将意象的生机活力、精神内涵融于一体彰显生命的格调和品格,为当代大写意花鸟画现代语言,探索开辟出一条自己的路。

赵汗青 简介:

赵汗青,男、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淮北,高级记者、文史作家、文化学者、博士。曾任《安徽经济报》宿州记者站站长;《中国新闻杂志》副总编。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会长。2021年歌词“我有一个梦”获安徽省一等奖。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已出版创作20万字军事历史小说《垓下之战》等九部长篇文学作品。

刘欣华 简介:

刘欣华;女、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蚌埠,英文翻译、文化学者、博士。曾任某市中学校长、盐城市规划设计院安徽分院院长、宿州市隋唐大运河研究会会长,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有千余篇散文、随笔、游记、译文散见于海内外各媒体上。代表作有:缅因州赏红叶、秋风中的圆明园、爱上临海、西塘•等那一笼烟雨等。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