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 > 艺术 > 正文

书法家徐华:激荡九州的灵魂之笔

2023-06-15 08:43:35 | 来源: 中廉导刊

唐代“诗王”白居易在一首诗中说:“荷香清露坠,柳动好风生”。这一日,我们闻着荷香,乘着暖风,走进了位于安徽宿州市万达CBD一号楼9层的宿州市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徐华书法工作室。

认识徐华先生,源自于在宿州市中医院工作的好友常先荣的介绍。采访徐华先生时,他刚结束了一场书法讲座。带着风尘仆仆的笑容,徐华先生跟我们分享了他的书法艺术之路:“我出生于‘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萧县,虽不是书香门第,但我继承了祖辈的勤劳和踏实。我的父亲曾是革命部队中的医务老兵,是一位离休干部。我从小站在父亲身边,观看父亲用毛笔写字,在耳濡目染中,我逐渐爱上了书法这门艺术。”

徐华书法工作室里,太平猴魁正浓。与徐华先生的访谈交流,随着氤氲的茶香慢慢展开。

徐华先生从孩提时代的青砖涂鸦到小学阶段大楷仿格,从初中时期的课余偷学到师范求学的规范训练,从宿城工作时拜师求艺到负笈京华的三次培训,一路走来,经过40多年的潜心钻研、求学悟道,让徐华先生在书法创作、教育和理论研究上取得了令人称羡的成绩。

“我从师大毕业后就走上教师岗位,并兼任中学书法兴趣小组辅导教师,至今从事书法教育也三十余载了。”徐华先生的学生众多,从龆齿少年到古稀老人,从市井书法爱好者到教授、公务员,从一张白纸的初学者到成绩丰硕的迷茫者,无论哪一类学生,他都以他的诚恳和学识回报学员的信任与期许。回想自己带过的学生,徐华先生自豪地说:“几十年来,在各类培训班上,听过我的书法讲座的学员有二万人以上。”

谈起对书法的感悟,徐华先生说:“书法艺术作为中国独有的文化现象,有着独特的文化特征和特殊的社会作用,它所承载的文化意蕴,不仅是汉字书写本身的艺术元素,更有其书写的内容所包含的审美意义。它既是实用和审美、传承和创新的结合,更是寄托书家个人情感,表达特定人生感受、展示自己人生品位的艺术。书法艺术在其发展过程中,一直以文赋、诗词作为其演化、表达的内驱力量。”

唐代书学理论家韩方明在《授笔要说》中说:“欲书,当先看所书一纸之中,是何词句,言语多少,及纸色目,相称以何等书,令与书体相和。或真、或行、或草,与纸相当。”注重国学培训的徐华先生如是说。可见古人在很早的时候,就已关注书写内容与书法作品的关系。中国文学中的诗词曲赋注重韵律、节奏、意境、想象等,书法创作依然;中国古典文论讲“诗言志、歌咏言”,中国古代书论讲“书为心画”。不论是审美取向,还是表现方法,都是基本相似的。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好之者不如乐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种下愿望的种子,只要有机会它就会发芽。40多年来,徐华先生始耕笔翰,严格遵照恩师李百忍的教诲,坚持多临碑帖,从颜真卿《多宝塔》《颜勤礼碑》;柳公权《玄秘塔》到褚遂良的《孟法师碑》《雁塔圣教序》;王羲之的《兰亭序》《怀仁集王右军圣教序》以及二王手札;李邕的《麓山寺碑》;赵孟頫《三门记》等等,对每一本经典法帖都手摹心追,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与此同时,他还有选择地对当代的名家大师的书法艺术也进行了学习。对启功气格上的高贵典雅;周慧珺用笔上的八面出锋、爽利痛快,章法上的虚实相生、知黑守白;张旭光行笔的文雅内涵,刘洪彪书风的张扬飞动等,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因而,他的书作融古通今,兼容并蓄。所作楷书集颜、褚、赵之大成,既有颜真卿的宽博雄壮,又有褚遂良的雍容华贵,还有赵孟頫的华美儒雅。行、草、隶、篆书受王羲之、王献之、王铎、张旭、怀素、邓石如等古今名家的影响,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书风,跌宕、厚重、不拘泥于规矩。在长期摹帖实践中,徐华先生从历代古碑帖里感知到了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从心灵深处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同时也享受到了书法艺术带给自己的欢畅和满足。

有人认为学习书法是一场“文化苦旅”。的确,学习书法要付出很多劳动,甚至要穷其一生的精力。徐华先生把临帖写字研究书法艺术,当成自己生命里快乐的事来做。无论寒暑,一日不可或缺,慢慢养成了习惯。个中也许会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迷茫,也许会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艰辛,也许会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喜悦。可谓,滋味万千,甘苦自知。

徐华先生说:每遇到自己喜欢的碑帖,就会废寝忘食地深入进去,思接千载,神游物外,当豁然开朗、有所心得有所收获时,真是不知该如何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纵笔写心,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那种愉悦感、成就感无以言表。然而,喜悦过后自己又会遇到瓶颈、又会产生迷茫和苦闷,继续学习思考又会破茧化蝶,产生新的升华。

安徽省道家协会副会长、著名文化学者、现年83岁的大写意画家张厚纯先生评论道:“徐华虽是书法大师李百忍的弟子,但从不自傲,为人朴实无华。他是一个灵魂有趣的人,他的作品有着强烈的独立符号,对未来书坛一定会有传承!”

在书法上,徐华先生是一位各体皆能、风格多样的书法全才。都说榜书难为,匾额难工。但徐华先生所题厂名、校名、公司名众多,每每雅俗共赏,令人玩味。其所书作品具有浓浓的文气,书卷气。无论是伟岸遒劲的大楷、高古朴厚的小楷,还是他那飞腾跳踯的行草,在当今书坛上都应该说是有一定影响力的。

在徐华书法工作室里,一幅幅佳作,写得赏心悦目、气势磅礴、隽秀儒雅、刚柔结合,不仅对笔法的驾驭十分娴熟,书写上融入了个人情感,而且做到了融合诸家之长,彰显出一种强劲之感、美感跃然纸上!其楷书雍容端正,气势酣畅,布白停匀、静中寓动。行书研美清奇、风神舒朗;婉转妍媚、气脉贯通。草书笔法丰富多采,似公孙氏舞剑的节拍与旋律那样,舞弄手中的笔墨,身随笔走,翩若惊鸿,轻如飞燕,重若崩云,刚柔相济,浑然一体。隶书凝厚遒逸、古劲绝伦;篆书取法吴昌硕刚柔相济,朴厚圆劲;笔法洒脱,淋漓尽致。

徐华先生书法怡心、怡情,怡神。儒雅的性情,书家的遐思,博大的胸襟,深厚的学养,丰富的阅历造就了他独到的书法艺术。

多年来,徐华先生捐赠过数不清的书法作品,给全国各地的学校、旅游景区、博物馆等。有许多书法爱好者、收藏者喜爱收藏他的书法。不少作品还被港、澳、台、国际友人及海外收藏家收藏。

作者简介:

赵汗青;男、安徽宿州人,祖籍淮北,高级记者、文史作家、文化学者、博士。曾任安徽经济报宿州记者站站长、《中国新闻杂志》副总编。2021年歌词“我有一个梦”获安徽省一等奖。已出版20万字军事历史小说《垓下之战》等九部。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任新媒体主管。

刘欣华:女、安徽宿州人,祖籍蚌埠,英文翻译、文化学者、博士。曾任某市中学校长、盐城市规划设计院安徽分院院长。有千余篇散文、随笔、游记、译文散见于海内外各媒体上。代表作有:秋风中的圆明园、爱上临海、西塘·等那一笼烟雨等。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任地方部主任。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