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 > 艺术 > 正文

书法家武学军:气魄流畅 峻朗舒峭

2023-02-16 15:57:34 | 来源: 中廉导刊

当岁月洗去铅华,褪去浮躁,看淡了世间万象,成熟了淡定从容,品尝过人生五味,沉淀了阅历沧桑,回味着浪漫,承载着厚重,以及优雅的谈吐,谦和的态度,宽容的胸怀,悲悯的情怀,自信的姿态——成就了一个儒雅的男人。

在宿州市埇桥区道东一处青滕与许多花儿掩映的房间里,我们采访了书法家武学军先生。与武先生交流是快乐的。他说:但凡学习书法者,必临写碑帖,书法大师也不例外。武先生非常重视临写古帖,反复临习王羲之《兰亭序》、智永《千字文》和《集王圣教序》等名帖,几十年如一日从不间断。达到一定水平后,他又开始临真、草、篆、隶各类名家字帖。关于选帖和临写问题,武先生有着许多心得:选帖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碑帖;临帖一定要专一,选定了一个帖子,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先持之以恒、心无旁骛地练上几年,临到形神兼备、可以乱真的地步,再换同类型的帖子练上几年,然后回过头来把练过的帖子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书法特点;临帖切忌这山望着那山高,浅尝辄止,到头来,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不少,却收效甚微,写出的字自然也谈不上法度和功底。

我们知道,书法艺术具有很强的技术性,需要长期、扎实的书写训练,才能渐入佳境。因此,耐不住寂寞,没有常年三更灯火五更鸡的艰苦磨练,书法水平就不会有脱胎换骨的飞跃。武先生说:“当别人休闲娱乐的时候,我还在挥毫泼墨,物我两忘;夜深人静之时,我左灯右砚,入情入境。”武先生告诉记者:“学书法,一定要持之以恒。让坚持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一种习惯,让书法艺术像阳光和氧气一样滋润心田,陶冶心扉。学书法,一定要静下心来。只有入静,才能在书法创作时的点划用笔、结体取势、谋篇布局,统筹兼顾一气呵成。”

一个儒雅的男人,不一定要有帅气的外表,也不一定要有一身名牌的行头。单从外貌上看武先生给人的感觉就是神采奕奕,面目和善。他穿戴整洁,给人舒服踏实的感觉;他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笑脸,都耐人寻味,都让人浮想联翩。

如果说勤奋和执著是育成武学军书法的基石的话,那么天份、悟性和才情就是他书风日臻成熟、格调愈加高雅,形式越加新奇,作品频频受到人们喜爱的致胜法宝。

时间进入二十一世纪,当代书法已经越来越多地从文人书斋走向现代展厅,从个人清玩变成了大众评赏,书法作品也势必要更具形式感,更富冲击力才能夺人眼球。

一个聪明的人是能够敏锐地把握时代脉博的。武先生大胆地顺应这一历史的潮流,紧随时代的审美,在努力回归传统,刻苦锤炼笔墨功夫,学习各种书法内功的同时,不忘加紧字外功夫的学习。他认为,一幅书法作品,精湛的笔墨技巧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加上精美的形式包装就不完美,也不足以打动人心。

武先生很善于学习也很善于观察和思考。网络,报纸,杂志,作品集,全国各地的书友的作品他都能择其善者,慢慢揣摩,细细品味其中用笔、用墨、用印、外在形式等出彩之处,取长补短,以期厚积薄发。他更爱向古人学习,认真研习历代碑帖,并融入自己的个性特点,用笔铁钩银划,线条刚劲有力,体势开张飞动,蕴藏着深厚的传统功力,也体现了现代审美情趣。

有书评家这样赞叹他的书法:“武学军的字,气魄雄强而峻朗、舒峭,但不失拙意。他擅使长锋,故可以充分利用笔锋吸水墨多的特点,气贯而神完,一气呵成。”由于有良好的书法根底,在武先生的作品中,几乎没有经不住推敲的线条,他的线条质量表现在:棉而挺,“棉里裹针”,“细中寓柔”,柔中见刚;润而满,不滞、不滑,骨力洞达却将霸悍之气藏于水墨之间不露痕迹;雄而强,他的字款在所有的转折处都是留得住笔,留得住墨的,特别是他书法线条的过渡,如锥画沙般的笔锋似乎能把纸切开。

武先生的作品不仅笔墨精彩,而且在用纸、用印上也相当考究,不同颜色宣纸的拼接搭配十分自然和谐。他的作品总能把书法创作和书法制作、外在美和内在美有机地统一起来,出其不意,先声夺人,带给人们美的享受。

天道酬勤,智慧加上汗水带给武学军的是丰硕的成果,他先后参加过多次书法展并获奖,还加入了省书法家协会,现在是宿州市四知堂书画院特约书法家。一个儒雅的男人,是一个内在涵养和外在修养兼具的男人。他有睿智的思维,是一个充满智慧的男人;武先生说:他知道儒雅的前提,必须多读书,儒雅的书法家要靠知识和学养来支撑,要靠长期的自觉修炼才能奏效;他懂得,知识可以充实一个人的内心,净化一个人的灵魂,提升一个人的品位,正所谓,‘胸存江海容乃大,腹有诗书气自华’;他还知道读书不但可以提升书法学问,还可以拓宽胸襟,增加涵养,遇事理智,冷静面对。

武先生深深懂得,艺术风格是一位书法家的生命,取得重要成就的艺术家无不独辟蹊径,形成自己的艺术特色。于是,他积极求变,以楷书为基,行草综合运用,结字内紧外拓,疏密巧布,注重将人生阅历和大自然的诸多感受融入书法艺术,最终独树一帜,形成了骨势清秀、精美洒脱的书风。

在书法艺术的世界里,武先生象一只游鱼,又象一只飞鸟。是游鱼就要中流击水;是飞鸟就要展翅蓝天。在这博大无尽的地方,属于武先生的一定是一片更广阔、更深沉的大海;一定是一片更高远、更无际的天空!

作者简介:

赵汗青:男、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淮北,高级记者、文史作家、文化学者、博士。曾任安徽经济报宿州记者站站长、《时代·中国之声》杂志副总编兼任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会长。已出版20万字军事历史小说《垓下之战》等九部作品。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刘欣华:女、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蚌埠,英文翻译、文化学者、博士。曾任某市中学校长、麓鹿出版社社长、盐城规划市政设计院安徽分院院长,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专职会长。有千余篇散文、随笔、游记、译文散见于海内外各媒体上。代表作有:秋风中的圆明园、爱上临海、西塘·等那一笼烟雨等。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