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 > 艺术 > 正文

画家闵飞: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2023-02-14 09:50:18 | 来源: 中廉导刊

熟悉闵飞的人,都喜爱他温文尔雅的性恪,更仰慕他笔下淳朴天然、生动传神的中国画。那山野里的傲霜寒梅、雄鹰、孔雀,田园里的牡丹,菊花,紫藤,水中的荷花、莲叶和游动的鱼儿等在他的笔下栩栩如生,表现出一种迥异于城市的生活情趣。这些山水、花鸟、珍禽看似寻常的景物,经过闵飞独具匠心的构思和经营,在他的笔端显露出绚丽的光彩,透出浓郁的乡土气息。因此,不少佳作在全国书画展评中多次获奖。

“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在中国绘画史中,写意花鸟画代表的民族特点、思想精神博大丰厚,源远流长,凝结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艺术智慧,并在笔墨的表现中具备内涵与个性,以笔运墨,以笔趋形,以笔传神,在一片化机中时见精神,大写意花鸟画从形成之初到现在,对其审美意境的追求是中国画的传承与发展,是创新与变革。

闵飞是享誉宿州画坛的大写意花鸟画家,淋漓恣肆的笔墨,豪放大气的画风,别具匠心的章法,师法古人而不被前人风格所拘,使他在大写意花鸟画独标新举。有著名评论家曰:“闵飞以其寓意深邃,笔墨精妙,神形兼备的艺术特色,大胆与谨慎,粗放与细微,磅礴与精微统一的表现手法,在大写意领域独占一席。”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画,是众多中国画家喜爱表现的题材。闵飞笔下的荷花,典雅恬静,清气回荡,把荷花超凡脱俗的特性衬托出来,以大写意重彩泼墨的技法绘出荷叶,富丽而大气,其用墨用色独具匠心,在一幅《荷花》图中,姣丽的荷花以白描勾出,在硕大的荷叶映衬下,更显出玉骨冰肌,似乎透出一股淡雅的馨香,另人回味无穷。

闵飞画紫藤大多以水墨而就,构图时饱满而热烈,他与众不同的从书法技法入画,使枝藤看起来更显苍劲老辣,并以色彩的浓淡枯湿来表现花瓣的立体感,远看更显淡雅素净。而画面上的枝藤缠绕,花卉茂盛,自然情趣确是令人回味。

特别是他笔下的梅花,大多以中锋用笔,追求力度,将那报春的梅花画得蓬勃奔放,极具感染力。他非常注重整幅画的构图和梅花花瓣的圈点,使梅花生机盎然,表现出了强烈的个性和豪爽的性恪。这种风格的表现,首先缘自他的老师杨再同的教诲,再则就是得益于美院的学习,同时也是他的个性使然。

闵飞笔下的珍禽,是他中国画艺术的一部分,无论是天上飞的雄鹰、大雁,还是水中游的魚儿,他都是着重追求珍禽的神情,以其各自的形态衬托出禽类的精神。画家有一幅《八哥梅花图》,画中八哥精气传神,极富生机。他以墨色勾勒出八哥的神态,廖廖数笔,一气呵成,田野气息甚浓。

闵飞认为,中国画在继承传统笔墨技艺的同时,要“入则思出,爱却弃之”, 创出新路,以追求适应时代特征的自我独特风格,这才是真正探索中国画的出路。

闵飞现在是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近年来,他的中国画艺术作品已走出安徽,先后被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港、澳、台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法国、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部分大学、纪念馆、博物馆和收藏家收藏。

作者简介:

赵汗青:男、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淮北,高级记者、文史作家、文化学者、博士。曾任安徽经济报宿州记者站站长、《时代·中国之声》杂志副总编兼任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会长。已出版20万字军事历史小说《垓下之战》等九部作品。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刘欣华:女、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蚌埠,英文翻译、文化学者、博士。曾任某市中学校长、麓鹿出版社社长、盐城规划市政设计院安徽分院院长,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专职会长。有千余篇散文、随笔、游记、译文散见于海内外各媒体上。代表作有:秋风中的圆明园、爱上临海、西塘·等那一笼烟雨等。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