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 > 艺术 > 正文

“小破球2”的“逆袭”

2023-01-31 17:48:13 | 来源: 中廉导刊

《流浪地球2》(小破球2)自从上映以来好评如潮,截止1月30日,票房突破26亿,并且还在持续飙升,很多人看完后在微博、B站、朋友圈、小红书等平台上强烈安利,“宣布”该影片为中国科幻电影的“天花板”,感叹中国科幻电影就此崛起。近日“小破球2”在海外播出,同样深受外国友人喜爱。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部好的科幻电影,必须同时具备精妙绝伦的特效、逻辑自洽的故事、惊心动魄的情节、真实生动的表演等,才能征服绝大多数观众的心。从票房口碑双丰收的结果来看,“小破球2”做到了,而且远超观众们的预期。

宣发低调,认真谦逊。不同于有些电影前期利用名人效应、流量效应疯狂造势宣传,前期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眼球,而当观众们怀着期待的心情到影院观影时,却发现又是“预告比正片更好看”系列,电影实际情节与前期预告大相径庭,令人大跌眼镜,这才醒悟过来原来又是“百万剪辑师”的功劳。预告看起来悬疑拉满、笑点频出,正片却是剧情老套、逻辑生硬、尿点密集,诸如此类,伤透了观众们的心。“小破球2”前期的宣发比起同期的其它电影来说可以说是低调非常,除了日常更新电影官方微博之外,没有把时间和经费耗费在买热搜水军上,而是实实在在地用于道具制造、实景搭建和特效制作上。预告片中规中矩,点到即止、留足悬念。有细节控的网友指出预告片中飞行器的起飞方式在科学上存在问题,不同于有些导演取得一点成绩就自高自大、目中无人,郭帆导演火速在评论区回复“感谢感谢,我们赶紧改”,在预告片放出后且距离首映只差1个半月的时候还在改片,这谦逊而认真的态度获得网友一致称赞。

“自古续集出烂片”,在“小破球1”口碑毁誉参半的前提下,很多人其实不是抱着特别大的期望去看“球2”,没想到正片出乎意料地惊艳众人,预告片里埋下的悬念,正片中将其逻辑完整地串联起来,预告片中的台词正是全片主线情节和主题思想,同时作为“球1”的前传,填补了很多遗留下的“坑”,加之愈发奇妙的想象力、酷炫的特效和逼真的场景,“球2”毫无疑问青出于蓝。

理论求实,细节求精。为了弥补前作的不足和遗憾,保证科幻层面上的合理性,郭帆导演特地请来中科院多个学科专家组成顾问团帮助完善了十几万字的世界观设定,只有充分了解故事的世界观背景,编剧们才能站在主角们的角度,想其所想,忧其所忧。并且电影中大到怎么炸月球,小到太空电梯的按键如何设计都有参考科学家们的意见。在场景布置上,不同于其他科幻电影采用后期制作特效的方式,“球2”几乎都是参照现实设计真实布景,根据最高精尖的装备1:1定制专业道具,从而让演员更具信念感,让影片更具真实感。影片中国际联合政府(UEG)机械设备是由徐工集团参照国产尖端设备在短时间内设计定制的,并将其数十项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的创新成果成功运用于影片中,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真实的科幻和影片工业的潜力。更有甚者,影片中被海水淹没的北京根服务器不是模型,而是中科曙光提供的新版刀片服务器。

除了高科技的道具,演员的服化配音和表演神态细节等都是根据角色年龄和特质仔细推敲打磨的,如通过AI技术“重现”逝者吴孟达,“复原”主演吴京、刘德华年轻时的面容和李雪健老师的声音等等,观影时可以体会到满满的细节感,每个角色都是亲切而生动的,让人感到他们就是生活在未来的真实鲜活的人。都说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无论在哪个领域,要完成一项卓尔不凡、令人赞叹的作品永远需要满腔热爱、忘我投入、态度谦逊和仔细打磨的匠人精神。

中国特色,文化输出。让我最喜欢的是“球2”没有生搬硬套外国科幻片刻画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处处体现着具有中国特色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集体主义和家国情怀,在科幻中融入对人性和文明的思考,刻画了一部恢弘壮丽的人类史诗,打造了中国式科幻电影。影片中当月球碎片落下时,尽管物资储备不充分,中国发言人还是宣布会尽可能收容人员进入地下城,面对外国的劝阻,发言人表示“这不是商量,是通知”。联想到疫情爆发的时候,我国出于保护全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考虑,不走西方的“群体免疫”路线,而坚持“动态清零”。不论影片内外,中国始终都是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面对要去月球人为引爆核弹的任务,张鹏喊出“中国航天飞行中队,五十岁以上的出列”的时候,我相信在场所有中国观众的内心都受到触动,“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那一刻,大家的眼前仿佛出现了台儿庄、长津湖等战役中誓死守卫家园的战士们,仿佛出现了奋不顾身、视死如归的缉毒警察,仿佛出现了空军飞行员执行任务前义无反顾的身姿……“危难面前,唯有责任”,不同的时代衍生出不同的精神,历史中诞生了抗日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缉毒精神等,在影片中的时代或许那时的中国人会将之称为“移山”精神,究其根源都是维护和平和爱国主义精神,这是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电影里的主角刘培强一开始面试领航员是为了给家人争取到地下城的名额,能够一家团聚,但后面因月球危机紧急归队时,还是选择送走队友独自完成必死任务,这正对应着他面试时说的那句“自古忠孝难两全”。

“小破球2”的科学顾问天文学家苟利军在采访中谈到“《流浪地球》1到2非常短的时间内,让中国的科幻电影,追赶了国外科幻电影几十年的历史”。这种前所未有的成就给中国电影注入一股强劲的动力,幕后团队们的匠人精神值得所有电影人学习,把中国文化、价值观、世界观通过优秀的电影作品推向全世界。(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大盘镇人民政府 陈贇)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