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 > 艺术 > 正文

书法家杨继乾和他的楷书“滕王阁序”

2022-08-06 15:26:02 | 来源: 中廉导刊

在安徽省宿州市有这样一位楷书天才,他自幼便有着‘极高的艺术天分,并且接受了系统的书法教育,通过数十年的书法实践,他吃透了欧、褚、颜、柳、赵的书法精髓。——他,就是著名的书法家杨继乾。

杨继乾,曾用名杨发光,号守庐,梦晋斋,一笑堂,男,汉族,1962年出生,安徽宿州市埇桥区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书法师承何继华先生。原供职于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已退休。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当我们的书法家建立了这种审美之后,再去学古代经典的书法,便能够有着清醒的认知与眼界。杨继乾的此幅《滕王阁序》楷书长卷,汲收了唐朝诸大家之长,既有褚遂良的细腻精稳和险绝峭拔,又有颜真卿的苍茫和雄浑,还有柳公权的骨力雄健、气格通神,以及赵子昂的体式流动,妍美秀逸。

他,融会贯通,书写点画精到严谨、一丝不苟,而且笔致灵动秀逸,方圆兼具,是难得一见的上佳楷书作品。从字的结体上和书写的飘逸性来看,内中透露出的厚重温润的气息多来自于褚遂良。当然还有一些妩媚的味道。写楷书最易坐陷板滞之弊,能在决不苟且的点画书写中掺入飞扬的意味绝非易事,所以,杨继乾的楷书在这一点上已立稳了脚跟。

作者简介:

赵汗青,男、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淮北,高级记者、文史作家、文化学者、博士。曾在《安徽经济报》工作,《时代•中国之声》杂志副总编、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会长。2021年歌词“我有一个梦”获全省一等奖。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已出版创作20万字军事历史小说《垓下之战》《抗日英雄欧明海》《血染虹桥》等九部长篇作品。

刘欣华;女、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蚌埠,英文翻译、文化学者、博士。曾任某市中学校长、麓鹿出版社社长、盐城市规划市政设计院安徽分院院长、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有千余篇散文、随笔、游记、译文散见于海内外各媒体上。代表作有:缅因州赏红叶、秋风中的圆明园、爱上临海、西塘•等那一笼烟雨等。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