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 > 艺术 > 正文

铁肩担道义 妙笔走龙蛇

——访宿州市中国书协会员杨继乾

2022-07-20 09:29:37 | 来源: 中廉导刊

杨继乾,曾用名杨发光,号守庐,梦晋斋,一笑堂,男,汉族,1962年出生,安徽宿州市埇桥区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书法师承何继华先生。原供职于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已退休。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认识杨先生,缘自于宿州市四知堂书画院成立的当天。后来我们成了好友。随着交往的深入,我们发现杨先生不仅曾经是一位法官,更是一位有着独立特行思想的书法家。

杨先生出生于澥河岸边的埇桥区大营镇,这里因汉高祖刘邦曾在此设中军大营而得名。而澥河,古称谷水,对于杨先生来说:这是一条母亲河。

杨先生自幼酷爱书法,经常“折枝为笔,锅灰为墨”。“那时家庭条件不好,夏天干农活时,就在澥河滩上练习写字;冬天烤火的时候,就用棍子在火坑灰里面写字;睡觉的时候还要在肚皮上写写;看到有人在写对联,就站着看,边看还边在腿上跟着写。”杨先生说。

“要多读书、多练字,字是一个人的门面”,这是祖父对少年时杨先生的教诲。或许是其骨子里流淌着文化的血液,亦或因地域的熏陶,更多地则是因为对艺术的热爱,小小年纪的他就开始背诵党章,照着课本、书本上的字体临摹。考入中学后,班主任和校领导见其字迹工整,便叫他刻钢板、印试卷、出黑板报。整个学生时代,他每天都要临习一版大字,一版小字,一本唐楷颜真卿的《多宝塔》,他一笔一画练习了数千遍,从而也练就了书法扎实的基础。

对书法的执著追求,杨先生在任何艰难的情况下都不曾放弃。上世纪80年代,他参加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这是他登上书坛第一个台阶。后来招干,他走上了工作岗位。业余时间别人喝酒打牌,他就练字。妻子贤惠,即使在家中困难时期,仍对他练习书法给予支持。

因为一个机会,杨先生的书法作品被独具慧眼的《拂晓报》社著名的书画家何继华老师相中。从此,在何老师的指导下,他认真学习了几年书法。这期间,他夜以继日临习碑帖,师唐楷的严谨法度,得颜筋欧骨,达形成韵,临帖入髓,这些都为他未来书法的变化打下了良好地基础。汉隶遗风,悠悠复成,“二王”书法的神采韵味、品境气质,在杨先生这里得到一一传承,法无巨细,皆得精工。认识何继华老师,这是杨先生登上书坛的第二个台阶。

1988年,杨先生被选调进入了法院工作,成了一名法官。工作之余,每天仍一如既往临书习字。为提高个人修养,他严以修身,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法院领导的支持下,这些思想被他写成笔记,并通过毛笔表现到书法创作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一直在寻找变化。每当习书陷入苦恼之中,他便拜访、请教当地一些“书法大家”。在“大家”的悉心指导下,杨先生的书法有了质的飞跃,章法严谨,布局奇巧,端庄稳健,豪放凝重。正因如此,使他理解了书法就是书人、书精神,注重了中国汉字本身独具的生命气象与生命艺术的哲理;注重了凸显中国书法“笔墨当随时代”的优良传统;注重了形式与内容的高度统一。这时,他已登上中国书坛第三个台阶了。

近年来,杨先生的书法呈现出严谨饱满、风格古朴,有诗情意蕴和文学内涵的特性。这得益于他作为法官时,丰富的读书修养和精湛的笔墨功夫。所创作出来的作品,规律法度尽在自然和变化之中。再加上融情感于其中,能让人感受到他所要表达的精神境界,所展现的思想内涵,把自己内心积蓄的情感通过书法表达出来、通过自由的线条达到书法与心灵的交流,表现出自我心境,于随意之中显示其精妙与豁达,呈现出难得的潇洒隽逸的笔墨情趣。

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其处世的方式,字写得率意纵横、处处透着一种张弛力,让人感到笔墨被赋予了生命,达到了浑厚、凝重、严谨,璀璨夺目的艺术风貌。他既把握了书法用笔的大气豪放、洒脱流畅的艺术特色,又通过丰富的笔墨语言使作品意态高古丰茂,结体巧拙互用,将金石气与书卷气相互贯穿,自然化出。他的作品越来越重气势、尚苍劲、守浑厚,追求以情统篇,以意生趣,以气作魂,以势解力。在挖掘传统古法的同时,不断注入新的艺术元素,将韵与势、神与意进行有机融合,开拓符合时代审美的形式语言,呈现出一种融汇古今、古朴而典雅的精神。

苏东坡说过:“评价一个人字写得好不好,关键是看他的字里有没有变化,评价一个人能不能成为书法家,那要看他的字里是否充满想象力!”

让我们来看看杨先生的书法,已经没有正常的笔法了,天马行空,纵横捭阖,用董其昌的话说,全部化作视觉符号!这是对汉字真正具备研究和拆解能力的人才能做到的事情。

徜徉于杨先生书法的作品中,笔墨苍劲,风格卓立,神思高远,雍容中透出素雅情趣,华贵中显出朴拙本色,给人以美的享受,优游自如的挥洒和抑扬顿挫的节奏感,使得其作品更加耐得住推敲。他擅写楷书与行草,在笔势管领下,行笔自如,疏疏落落,洋洋洒洒,或自然引带,干净利落,或笔断意连,趣味悠长,通篇浑然一体,具有良好的艺术效果,用笔流畅洒脱,如行云流水,既精到细腻又不失矫健刚劲;节奏把握快慢自如,收放有度,足可窥其内心淡定从容。

多年来,杨先生的作品先后入展“全国首届行书大展”、“第二届书法兰亭奖安美杯书法展”、首届“中国普洱茶乡书法艺术节”书法展、首届“林散之奖·南京书法传媒展”、“全国首届册页书法作品展”,最高院“法治法院法官”情景书画展二等奖,全国政法系统书法展三等奖,全国法院“中国梦法官情”书法竞赛二等奖、“草原风法官情”邀请展优秀奖 、“为民务实公正清廉”(广西)全国法院书法邀请展等主要展示,书法作品被全国最高院、广东、广西、内蒙古等高院或中院收藏。

作者简介:

赵汗青:男、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淮北,高级记者、文史作家、文化学者、博士。曾任安徽经济报宿州记者站站长、《时代·中国之声》杂志副总编兼任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会长。已出版20万字军事历史小说《垓下之战》等九部作品。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刘欣华:女、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蚌埠,英文翻译、文化学者、博士。曾任某市中学校长、麓鹿出版社社长、盐城市规划设计院安徽分院院长,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专职会长。有千余篇散文、随笔、游记、译文散见于海内外各媒体上。代表作有:缅因州赏红叶、秋风中的圆明园、爱上临海、西塘·等那一笼烟雨等。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