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 > 艺术 > 正文

挥毫泼墨写人生

——记国家高级美术师、《中华文化》杂志社艺术顾问潘中原

2021-09-25 10:09:19 | 来源: 中廉导刊

2020年,应福建沙县小吃总部之邀,国画大师潘中原为其写了一幅牌匾。虽因疫情原因潘中原没能前去参加相关活动仪式,但,潘中原的大名却在一夜之间红遍整个沙县的大街小巷。

立志书画谱写人生

潘中原,1966年生于河南商丘市柘城县马集乡曹吴村,一个地道的豫东人,世代为农,一介大师,诗词书画,广涉擅长。其以书表态,以画立品。以扶掖新人扬德,以弘扬传统国画显名。

他自幼与美术结缘。于是,在田间地头,坑塘河边,你经常看到他痴迷绘画的身影。中学毕业后,潘中原便背井离乡,求学拜师,精研细琢,独成风格。后来在柘城县一个背街小巷租了一间房子,既是画室,又是卧室,无论白天夜里,灵感一来,立即开始创作。几十年来,他就是在这里创作出了一幅幅精妙的艺术作品和获奖佳作,他把创作牡丹的激情融化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如果说天赋是一块璞玉的话,那么勤奋就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只有勤奋才能让璞玉变为美玉。那时的潘中原学画已经达到了痴迷的程度,他曾在简陋的画室里打地铺住了几年年,中午一锅面条,吃一半,晚上热着吃剩下一半,挑灯夜战,通宵达旦是经常的事。“你的画比职业画家画的还好,你学绘画水平已经超越其他画家的水平。”一位大学教授的这句话,在当年的潘中原听来是至高的奖励和鼓舞,至此,他更加努力研习绘画。

1995年,潘中原创作的一副《花开富贵图》,在江苏省教育厅书画展中获奖,当年被中国百杰画家评委会授予“中国百杰画家”。后来创作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唯有牡丹真国色》获北京书画之家大赛奖:《繁荣昌盛》入选北京省精品牡丹画展;《钟馗》入选黑龙江中国画艺术展;《花开富贵图》在2015年江苏省教育厅书画展中获奖;《紫气东来》获安徽市中国画艺术展奖。

在牡丹绘画的创作上,潘中原的艺术特点自成一派,生活气息浓郁而不失雅致,艺术创作升华而不失本色,作品饱含着质朴与生趣,最近他创作的黑牡丹独树一帜,令人拍案叫绝。

随着绘画艺术创作越来越纯熟和丰富,潘中原也越来越被人们熟识,中央、省、市、县新闻宣传部门多次对他进行采访,知名度越来越高。可潘中原从未把名利看得很重,在他简陋的画室里毅然坚韧地挥洒着自己的人生......

国画,中国的文化符号

和潘中原交谈,他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艺术家如何传承创新、艺术如何为大众服务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经验和观点,他经过几十多年根植于生活的书画学习和创作实践,早已揣摩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书画理论观点。那就是:重视“功夫在画外”的修行,他始终把艺术家的职业良心和道德修养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艺术需求作为艺术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这几十年当中,潘中原可谓“惟醉心于笔墨,浸淫绘事而独具一脉,故其国画饱汲众先贤余沥之芳,尽揽众家无穷披泽之长。”潘中原一边深耕于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一边勇于创新。在他看来,中国传统国画的美学精神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它的哲学基础是“天人合一”。“国画不是完全的写实,它是创作者结合了自身感发的力量,画出的心中的作品。是‘因心造境’,一种心境的流泻。”

“不过,古人绘画的高度,我们现代人真的难以企及,能得其几分神韵,就很了不起了。”潘中原谦虚地说:“一幅好的国画意境第一,其次才是笔墨。胸襟开阔的人画出的国画气势磅礴,内心平静的人画出的国画疏淡隽永,简单点说,一幅国画让人看的舒服、不烦躁,能提升境界就是好画了。”

经过多年的探索、研究,如今潘中原的国画已经逐渐成熟,他的作品带有明显的个人风格。《花开富贵》便是他泼彩国画的代表作之一。

“国画是画哲学,西洋画是画科学。两种思维模式决定着两种绘画形式,两种绘画形式反应着两种绘画理念。因此国画的元素也是符号化的。所以你看中国画千年一目,似乎面貌相似,陈陈相袭。但其中却蕴含着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哲学,中国的社会,中国的人性。因此要想画好中国画,画家不仅要熟练掌握中国绘画的语言,还要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国哲学,丰富人生经历。好的画家最终能将所学与个性融为一体,随性所发,最后达到随心所欲不逾矩,无法之法乃为至法。”潘中原言简意赅地向记者讲述了中、西方画的不同。而牡丹图画则是中国画的主要题材,是被全世界都认知的中国的文化符号。

在继承中不断创新

潘中原的作品题材多是以牡丹为主,这里的牡丹,他几乎是从小画到大。他笔下的牡丹,先生以写意的笔法,细腻地描绘出牡丹花的情态,观赏其画,牡丹鲜艳绽放,盛开,尽情舒展春天的魅力。画面清新唯美,让人感到喜悦之情。领略牡丹的芳姿,似有花香从纸面飘然而出,令人回味。而牡丹画在墨色枝叶衬托下更加的鲜艳,作品清新雅丽、怡情悦目,令观者心情豁然开朗,无论是作为收藏还是家居装饰或者送礼都是极佳的选择。

业界评价潘中原的作品,说他的画有两强,一是传统的笔墨功夫强,二是创新意识和理念强。但是欣赏潘中原的作品后,记者认为,潘中原的绘画,还应该加上一条那就是文化气息特别强。这是艺术家在创作时将自己的学养、知识,流驻于笔端,让欣赏者通过其作品去揣度、去感受他的精神境界!并与之产生共鸣。

在中国书画界,往往有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常常传统的不认可创新的,创新的不接受传统的,争吵一直不断。要知道创新的前提首先是继承优秀的传统,在继承中学习,在学习中扬弃,在扬弃中发展,这是创新的有效途径。

潘中原的作品,在继承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极具开创精神。他的画,线条的轮廓所围住的是笔墨肆意流淌的东方意韵,而东方人审美的最高意境是不着一笔,尽得风流。所谓的不着一笔,就是笔墨浸染过,然后被迷离的画面所沉醉,而忘却笔墨线条的勾勒。画家张绪祥每天所从事的绘画艺术就是使笔墨的痕迹在纸上赤裸裸地呈现,但当欣赏这些作品时往往会忘却墨的斑痕……

这不知不觉的艺术气质是如何达到的?他说用心灵感受生活,生活即是艺术。潘中原的绘画是在返回悠然世界的一种笔墨尝试,他用笔墨和宣纸打开一道通往魏晋时代的悠然之经,读他的画仿佛又回到没有烟尘的桃源之境。

挥毫泼墨,乃心中所愿

中国传统文化根基浑厚,扎根于历朝历代的文化传承,对艺术的感悟和表达各有形式,但国画无疑是积纳众多文人思绪的关键形式。

潘中原崇尚高层次的追求,即便在画作中也不吝笔墨,去抒发内心情感,以物言志。

这就表明,他在挥毫泼墨间不仅是对艺术的呈现,更是心中所愿的表达,如能深入感知,便会体悟到这些艺术色彩的表达。在细细品味中,也让人回味无穷,醉心于他的国画中不能自拔。

如今的潘中原是文化部评定的一级美术师、中华文化杂志社艺术顾问、中原书画院院长。2015年由中国百杰画家评委会授予“中国百杰画家”,2017年由北京文化部授予“国画牡丹艺术大师”。作品多次参加各省市和国家级的美展并获奖。在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中国邮政总局为潘中原先生出版《起航新时代》个人邮册,被授予中国当代书画艺术领军人物。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带一路”思想指引下,为其出版《新时代 新丝路》中国珍藏邮册。在河南电视台举办的《华夏颂》栏目比赛中,赢获“爱心书画家”称号。最近又出版了个人邮册专辑,作为珍藏邮册。现在,潘中原的牡丹创作艺术成就像牡丹花香一样飘满全球,为中国传统书画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姚小毛)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