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 > 艺术 > 正文

花开中国 旗放盛京 盛京旗袍文化展演新闻发布会在故宫举行

2021-09-13 20:15:09 | 来源: 中廉导刊

九月的沈阳,秋高气爽,云白天蓝。由沈阳市中华文化传承促进会,沈阳东方旗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辽宁玺盈服饰责任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辽宁省银龄老年大学,青禾纪古典美学摄影,沈阳盛京旗袍文化研究中心,玫瑰文化·高英模特艺术教育承办的“花开中国 旗放盛京——沈阳盛京旗袍文化展演”新闻发布会于2021年9月13日上午在沈阳故宫博物院南苑举行。

“旗装丽女显窈窕,曲线玲珑韵味娇”。没穿旗袍,你不知道自己有多美。为全面复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让广大女性以旗袍艺术为载体,以沈阳故宫为背景,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二周年,由上述单位联合发起在沈阳创造一次能进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参加人数最多的旗袍文化展演活动,给沈阳人奉献一场文化盛宴,为来沈阳旅游的人感悟一场旗袍视觉发源地的美好记忆。

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本亮,省政协常委,省政策研究室主任王亿恒,原省公安厅副厅长、沈阳满族书画院院长关家义,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韩挺进,辽宁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沈阳市中华文化传承促进会主席张绍成,沈阳市文旅局副局长张宪宏,沈阳故宫博物馆 馆长李声能,辽宁银龄老年大学校长夏林,(球报)辽宁省体育文公总团球报社长何立新,中国交通在线东北运营中心主任文正吉,央广交通广播辽宁频率FM99.3 主持人蔡亚媗,辽宁飞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丽华,沈阳东方旗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王玉玲,沈阳盛京旗袍非遗文化传承人章爱君,长安马自达区域经理李时及艺术界大伽王琪、邓涛、范秀玲、张磊 、刘美、孙丽霞、刘杰等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玉柳梅枝风里摆,柔绫绵性展妖娆”。旗袍,被誉为国粹和中国女性国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旗袍作为国服既承载着民族的内涵,彰显着传统的魅力,同时又可以融合沈阳的时尚与创新,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的结合。

沈阳作为旗袍发源地,通过“展旗袍美韵 促文化发展”活动,吸引沈阳旗袍爱好者以旗袍为“媒”、传统文化为“魂”、东方女性为“本”充分展示中国服饰之美、仪态之美,必将引起一场追逐旗袍时尚的狂潮。旗袍既可以作为一种文化传播,同时也是新时代女性日常之礼服,旗袍能汇集上下游产业链达2000余种。沈阳是充满文化魅力的一片热土,作为国服的旗袍,通过文化传播,促进旗袍产业植根于沈阳,时尚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文化产业聚集、提高文化产能,推动“盛京”旗袍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旗袍形成于上个世纪20年代,其源头可以追溯到先秦两汉时代的深衣,民国20年代之后成为最普遍的女子服装,由中华民国政府于1929年确定为国家礼服之一。旗袍历经百年的演进,随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的变化,演绎出多姿多彩的样式,让人目不暇接。20世纪30、40年代成为旗袍发展的黄金时代,样式变化多且非常丰富。旗袍的襟、领、袖、裙摆等部位风格别样:襟有圆襟、方襟、长襟等;领有上海领、元宝领、低领等;袖子有长袖、短袖,有挽大袖、套花袖,还有喇叭形的倒大袖,在袖口镶、绣、滚、荡各种纹样,十分别致;裙摆除了长短变化,还增加了鱼尾形、波浪形等款式。因为满族人又叫旗人,所以就有旗袍之称。旗袍在盛京诞生并制度化,并成为中华服饰文化的代表之一。经过时代的变迁与改良,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女性的代表服饰之一,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在生活中点缀了女人的知性、端庄、秀雅、时尚和高洁。

本次活动不分年龄和职业,只要你遇见旗袍,踏上故宫舞台,便会惊艳双眼。一个女人穿旗袍是一种时尚,一群女人穿旗袍是一种潮流,一个国家的女人都穿上旗袍那就是一种文化。旗袍秀活动的举行,不仅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旅盛宴,更彰显出沈阳市旅游品牌的营销理念,树立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良好形象。彩波曲浪婆娑舞,粉壁峨眉乌发飘。后岭双圆撑锦幔,前峰对鼓抖裙腰。(文正吉)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