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 > 艺术 > 正文

保定市古城影画艺术院在曲阳开展笔会参观北岳庙等活动

2021-08-09 15:35:26 | 来源: 中廉导刊

在生活中寻找艺术,在艺术中贴近生活。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古城影画艺术院赵书涛院长带队,何建业、杨进福、阎山青、王建伟、戴凤英、王俊改一行七人,来到曲阳县采风笔会调研以及送文化入企进村活动;顺便参观北岳庙、王子山院、马若特泥塑馒头窑,探访文化古迹;走访葛公村,寻访红色足迹,赓续精神血脉等活动,让书法绘画艺术家们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感受美好。

文化入企进村。笔会分别在曲阳中尚集团和王快水库郑家庄举行。艺术家们结合雕塑企业文化特色和新时代农村农民的精神面貌,挥毫泼墨,妙笔丹青,写字绘画,曲阳县青年书法家协会秘书长王靖现场也写了隶书“拼搏”二字。

中尚,即“中正不阿 笃信尚德”,致力于建设正直、诚信、美德、创新的企业文化。中尚集团是曲阳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全国石雕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下设中尚雕刻、中尚装饰、中尚电商、中尚优品四家全资子公司。深耕石雕艺术,专业从事石雕艺术创作、建筑装饰、工程营造、景观绿化、文创及艺术衍生品电商、品牌连锁加盟等业务。构成了从创意研发、生产制造、雕刻工程、装饰工程、文创电商到新零售品牌连锁、直播电商的系统化产业格局,笔会结束后,古城影画艺术院还聘请该企业负责人马金满为名誉院长,赵书涛院长颁发了聘书。

探访文化古迹。笔会结束后,艺术家们参观了北岳古庙、泥塑馒头窑和王子山院。

北岳庙位于曲阳县城,始建于南北朝北魏宣武帝景明、正---始(公元500----508年)年间,唐、宋、元、明、清诸代及民国时期屡有修葺,是历代封建帝王祭祀古北岳恒山的场所。占地面积17.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坐北朝南,布局呈“田”字形。规模宏大,古建成群,碑碣林立,石雕荟萃。主体建筑——德宁之殿是我国目前尚存元代最大的木结构建筑,也是五岳祭祀中规格最高的古建筑,具有建筑、壁画、碑刻三大艺术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擅长绘画兰花的艺术家阎山青,祖上是曲阳人,爷爷阎梦周早年抗日离开了家乡,解放后一直在北京,他本人以及后代一直就没回过曲阳老家。阎山青参观北岳庙后,在三山门外,面向“曲阳鬼”三叩首后赋诗一首:雨中祭祖北岳庙,三山门前嵇手遥,此生不忘曲阳鬼,笔墨山河乐逍遥。

艺术家们离开北岳古庙,来到辉岭参观了曲阳著名泥塑家马若特大师的老家以及传统古老的馒头窑。

曲阳泥陶造型纯朴,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深刻的思想内涵,风格独特,创意新颖,人物憨厚,幽默诙谐,妙趣横生。马若特大师的泥塑作品,以乡村众生相为创作题材,以农民生活为表现主题,真实的反映了农民朴实而庞大的社会群体的精神世界。咧嘴憨笑着的山里娃,扭秧歌的老婆婆,互相依偎的老伴……它们造型粗犷朴实,刻画细腻,惟妙惟肖,具有独特的原生态雕塑语言和艺术风格。

离开马若特泥塑馒头窑后,艺术家们又来到了灵山镇王子寺。王子寺为唐代古遗址。据五代后唐天成元年《奉象国令公修王子山院之记》碑所记,“听于乡人洎乎汤君诸王内唯箕子(商代贵族)避纣残虐来此潜(隐)居,遂以王子为名置院久矣”,故名王子寺。

夜幕降临,艺术家们在青虚山脚下举行了篝火笔会,载歌载舞,弹拉奏唱,书法绘画,给静静的青虚山增添了一缕神韵。

青虚山,秀峰林立,峡谷幽深,古树参天,甘泉飞瀑,烟腾雾罩,紫气缥缈。据说乾隆皇帝去五台山朝圣路过此地,为其雄丽的山势而惊喜亲手题匾“紫云峰”。

青虚山,又名葛洪山,为道教名山,山上有自辽代以来修建的寺、观、庵、庙100多处,集聚天下众“神灵”,致使青虚山香火鼎盛不衰。

寻访红色足迹。艺术家们来到葛公村,处处都能感受到红色血脉在流淌。在抗日战争时期,白求恩曾经在此战斗、生活、救死扶伤,是国际友人柯棣华战斗、生活和以身殉职的地方。村内戏楼为清光绪年间所建,现经多次维修,为村内唯一一个历史景点,文物保护单位。葛公村出过不少老八路、老干部,建国初期就有张桂森等大校级干部数人,后期又有张毅、齐建勋等副科以上干部若干。

满满收获,满满感叹。艺术家们带着曲阳石雕文化,定瓷文化,泥塑文化和红色文化自信,结束所有行程,离开曲阳回到保定,为创作思想与艺术丰富饱满的作品积蓄了能量。(陈会志 田录贤)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