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 > 艺术 > 正文

语舒笔耕|书法渴望感知与精进

2021-07-01 16:13:29 | 来源: 周刊网

所谓的感知,是利用感官对物体获得的有意义的印象,各种事物通过感官在人脑中直接反应感觉与知觉。

比如季节可以感知,当下清凉的夏天已悄悄来临,它有着属于自己的味道。在郁郁葱葱的树荫路边,可以聆听蝉儿齐声歌唱,暖暖的风吹到身上,舒舒服服的,让人感知到大自然处处充满了生机。

对于书法又该如何去感觉与知觉呢?有些东西是用眼睛看不到的,如书法、绘画,但却可以凭肢体去感知它们的存在。

不需要去到什么地方,也不需要拥有什么奢侈的物件,只要放下手机、放下工作、放下生活中一切暂时让你烦心的事,哪怕短暂的几分钟也好,与笔、墨、纸、砚静坐共处,通过一种艺术表达与创造的形式,向内心探寻你内在平和、丰盛、辽阔。

你会发觉,一切会变得加美好,肢体原来可以感知得如此真切。

学习书法,就像许多能够带来美之享受的艺术学习一样,融合了不同质地、丰富层次的体验,最深层的仍是关乎心灵的。

被锻炼出来的技艺表达能力、和观察、感知、创造的能力,都是做这件事比较表层的福利,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而最重要的,是通过它“养”出的心。

每个人受遗传、受成长环境与经历的影响,所感兴趣的事物表面看是不同的。有人喜欢写字,有人喜欢画画,有人喜欢跳舞,有人喜欢唱歌,也有人爱好广泛,生命能量很足,内在无障碍时,做什么都相通,都能充满热情地去享受。

有了感觉与知觉,接下来要做的很简单,倾听内心的声音,别被头脑里的恐惧思维吓跑,也无须忧虑未来,我们有且只有当下做到“日精進”。

“每天进步一点点”,在佛经里叫做“日精進”。佛祖曾经说过一句话:“日精進为德。”

我们必需每天努力,日日进步才算有德,否则就是缺德。话虽逆耳,但却是至理箴言,目标是告诫世人要上进,不懈怠。

现在网络上流行讲“精进”这个词。那如何精进,提升自我?

最重要还是要建立在了解自己的基础上,不可人云亦云、不可半途而废。别人擅长的领域不代表自己擅长,别人的方法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改进,探寻适合长期坚持的方法才是好的方向。

若要做到日精進,我认为要做到善思考、善举措、善改变。

善思考

思考是一个“问和答”的进程,用纸和笔以“问答”的方式记录,让思考结果可视化,逐日进行思考积淀出精华,是生发智慧的最佳方法。

每天进行的思考训练,最好与气息相投的人一起,要做到每时每刻,是日精進的第一个关键。

善举措

诚然我主张思考,然而只思考不行动,再完美的思维空间都是虚拟,道理很简单,思考的终极目的是让主张转为事实,只有大量的行动才能发现结果。

善改变

改变必须是“正向改变”,是一个辞去旧我,革新自我,再辞去,再革新,是演化不足与精進的快乐过程。

我认为“学习力”与“改变力”是相关联的,是通过学习后改变的多少不断衡量对比的过程。

那么,怎样改变?学习为了改变,小学习小改变,大学习大改变,不学习不改变,唯有经过不断学习后持续采用日常精進改变,才能“醍醐灌顶,幡然觉醒”。

喜欢什么,就去体验和尝试,不要被外界声音所干扰,更何况那些声音常常就是小我出于恐惧的声音,它们不值得你停下体验人生的脚步。

如果恐惧让你停留在原地,甚至缩进一个看似安全却逼仄黑暗的洞穴。

试试看,回忆自己真正快乐的体验,无一不和被爱、被看见、主动去爱、主动表达有关。我觉得,只有这样才是充满爱的,可以带去光的,有力量的交流。

我们心中对汉字书法之美的爱、我们手中日复一日积累的功夫,会像春风一般让书法重新焕发生机,在每个人心灵的庭院中开出芬芳的花朵。

这篇文章及我,若出现在你的视野中,我相信是缘分和你内在发出的信号吸引而来。(陈益平)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