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青年人:摆脱“冷气”,“向上走”才是“最美姿态”

2022-05-13 11:07:18 | 来源: 中廉导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0日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到,“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

然而,“佛系”、“躺平”、“摸鱼”……近年来这些词语却悄然流行,成为“Z世代”青年人的社交新名词。鲁迅先生曾说到:“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告诫当代青年要摒弃悲观消极的“冷气模式”,保持奋斗的姿态,以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永葆激昂热血以撑起中国的光明未来。

远离“佛系”,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信仰者。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旋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精神。新冠疫情让时代充满挑战,唯有朝气蓬勃的青年人能让时代充满希望,这是属于这一代人的“长征”。青年人当远离“佛系”心态,传承英雄精神,传递信仰力量,才能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当树立“鸿鹄之志”,砥砺复兴之志,筑牢信仰根基,才能在新的长征路上披荆斩棘。阳明先生曾云:“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坚定的信念、远大的志向之于青年,就如同“压舱石”之于“小舟”,尽管“受重”,但越是受重,生命就越贴近大地,只有承担起这份重量,肩负起这份责任,我们的“生命之舟”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拒绝“躺平”,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积极传播者。陈独秀曾在《敬告青年》中批评“退隐为弱者不适竞争之现象”,因此断言,“排万难而前行,乃人生之天职”。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人要立足当下努力打磨提升自己,常言道“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要展望未来不断挑战突破自己,正所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唯有让自己在风雨泥泞中磨炼成长,在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进,才能最终塑造出更强大的自己。而“躺平”与时代思想主流背道而驰,“躺平”就像是一处危险的“沼泽”,会让“躺平”者深陷其中,再难有“往上走”的热血。红色基因等待青年人代代相传,榜样力量呼唤青年人发扬光大。历史上的中国青年从未“躺平”,才有了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当代的中国青年自当拒绝“躺平”,才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告别“摸鱼”,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模范践行者。部分青年人称自己是“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还美其名曰“只是开启了省电模式,自己并非真正的懒惰之人。”欺人亦是自欺,此又是自欺之甚者!这类人“脚踩西瓜皮”,跟着感觉走,迷迷糊糊干工作,浑浑噩噩过日子,任凭机遇从指间溜走,离曾经的梦想越来越远……青年人要勇于踢开“懒惰”这颗“绊脚石”,对自己的思想“时时勤拂拭,莫使染尘埃”;要告别“摸鱼生活”,勤勤恳恳干事,踏踏实实做人,以“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的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青年一代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以“弄潮儿向涛头立”的奋斗精神展现青春“最美姿态”,托举起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钱晓鸯 浙江省诸暨市浣东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