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边远山区“光棍”现象尤为突出

2021-09-01 15:56:53 | 来源: 中廉导刊

一、问题原因分析

农村“光棍”数量增多,是老百姓目前最头疼的一个难题,而造成“光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一下几个方面:

一是传统通婚圈被打破。很多村里女孩进城务工,进城打工后嫁到城里。所以很大一部分农村男青年只能通过外出务工跟外地女孩谈恋爱结婚生子,但是这种跨省的婚姻很不稳定,外地媳妇到我们山区里面由于经济落后,忍受不了山区物质贫乏,经济条件落后,很快就跑掉了。

二是受传统思想的影响。都觉得多生几个儿子有好处,以后老了也不用担心没人养老,而且他们认为儿子多了在村里说话都硬气一点,没人敢欺负。即便是计生政策实施期间,还是有很多人偷偷生,如今,男多女少的现象愈发明显,一些大龄青年已经面临娶不到老婆的困境。

三是如今的女性越来越独立,越来越进步。所以在择偶上有更多的要求,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女孩改变命运的机会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我们这一代,女孩能读上书了,所以女孩在学习上比男孩更能吃苦,工作上也能独当一面。没有机会上大学的女孩通过进城务工,也能找到自己的谋生之路,甚至比很多外出务工的男孩子更加勤奋,有上进心。优秀的女孩子在择偶上更倾向于找比自己优秀的男孩,所以一部分女孩成了剩女,导致更多单身汉的存在。

四是农村经济水平低。农村经济本来就落后于城市,特别是偏远山区经历就更落后。一些家庭面对彩礼更是无力承担,云照村单身汉吴大叔直言“家里条件差,以前娶了媳妇,因为女方嫌弃家庭条件差,没有稳定的收入,兄弟姐妹多,再加上我眼睛有些残疾,过了几年媳妇就跑了,后来也就成了村里的单身汉,考虑家庭条件差也就没在考虑娶妻。”走访寨霞村村民龙大哥介绍说到,不管现在如何发展,首先要改变大家的婚嫁观念,在男多女少的农村,攀比之风盛行,金钱在婚姻的分量越来越重,没车没房没钱的年轻人已经面临“娶不起媳妇”的窘境,结婚附加条件增多,已经剥夺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农村“光棍”问题越演越烈,继续发展下去,对农村的经济、法制等方面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农村本身就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在高彩礼,高房价的时代背景之下。很多家庭为了娶上媳妇而倾其所有,农村地区普遍都出现了结婚致贫现象。这样不但会导致婚后的生活得不到保证,孩子也得不到很好的教育,长大后很有可能会继续父母走过的道路,对于我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利。光棍越来越多,老了国家要承担他们养老费,到60岁以后,他们无妻无儿女、无劳动能力只能通过国家发放的养老金、低保资金和特困供养资金维持生活,现在我国已经步入到了老龄化时代,需要国家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改善这一部分没有收入的群体的生活,配套更多的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势必会加大社会的经济负担,阻碍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光棍没有自己的家庭,没有妻儿,这就会造成情感上的缺失。时间长了他们的思想也会因此而扭曲。光棍的生理上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久而久之,他们就会寻求一些途径解决自己的需求。有的甚至采取了犯法的方式来解决,这极大的增加了违法犯罪的比例。现在的农村,很多地方20几岁的未婚女孩子倒是没有几个,但是单身的小伙子倒是成群结队,看是去不免让人担忧。

二、下一步解决措施

一是我们可以利用乡村振兴这个契机,加快发展农村农业,完善农村医疗、教育等服务水平,增加就业机会,完善创业体系,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女性在家就业,也能吸引一些想在城里发展的农村女孩返乡创业,这样一来,农村的光棍问题能得到一定的改善。

二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年轻的 “光棍”群体只有靠努力赚钱,不断的让自己变得更加的优秀,对于自身有问题的赶紧改变,不要觉得自己一无所有就放弃了;毕竟往城里跑的女孩很多,只要人不笨,勤奋一些,进城打拼还是有机会脱单。

三是遏制天价彩礼,引导大家在婚嫁方面回归理性,虽然彩礼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但是对于彩礼我们要“量力而行”结婚是为了把日子过好,让我们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而不是用来炫耀、攀比。一般结婚,家家都会摆个十几二十桌来庆祝这件大好事。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农村流行起相互攀比的不良之风,不论是从菜品、喜酒还是宴请桌数都用来攀比,导致有的家庭为了结婚办酒“有面子”导致贫困。只有遏制这些不正之风,农村娶妻难的问题还是能够有效缓解。(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人民政府 龙银灵)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