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践行“四下基层” 争做“四有干部”

2023-11-07 17:36:19 | 来源: 江西省南昌高新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

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我们要学习好运用好“四下基层”,争做有干劲、有思路、有办法、有活力的“四有干部”,续写新的时代荣光。

要弘扬聚力于民的优良传统,从“声边”到“身边”,做“业务精湛有干劲”的政策宣讲员。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是一项重要领导艺术。到任宁德伊始,习近平同志就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举办读书班、下基层宣讲、召开报告会等形式,把人民群众的思想和意志统一起来,为宁德摆脱贫困、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要抓住主题教育契机,坚持开门搞教育,面向基层建立常态化宣讲机制,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说老百姓身边的事,推动基层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要掌握问计于民的科学方法,化“脚力”为“能力”,做“善谋全局有思路”的基层调研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1988年刚到宁德工作,习近平同志就沉下身子到基层调研,用一个月的时间走遍闽东9县,不到两年时间基本走遍宁德所有的乡镇,全面深入地了解宁德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等摆脱贫困的重要理念,为宁德摆脱贫困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要抓住主题教育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经常深入基层,心入群众,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以科学决策推动科学发展。

要厚植心系于民的真挚情怀,变“坐诊”为“出诊”,做“一心为民有担当”的信访接待员。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1988年12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霞浦县委党校参加首次“地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活动,受理各种问题86件,其中12件当场答复解决,其余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在一个月内处理完毕。我们要抓住主题教育契机,变“群众访我”为“我访群众”,到问题多、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要涵养取信于民的务实品格,从“会场”到“现场”,做“服务基层有作为”的人民勤务员。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从披荆斩棘“三进下党”,到迎风冒雨“三上毛家坪”,习近平同志访贫问苦、现场办公,足迹遍布闽东的山山水水,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我们要抓住主题教育契机,树立正确政绩观,集中力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坚持“一线工作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选调生 饶立明)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