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奋进赶考新征程 笃行不怠迎辉腾

2023-08-28 16:47:41 | 来源: 浙江省瑞安市安阳街道办事处

自二十大以来,针对党内的监督和管理工作成为党建工作重点。几十年前,毛主席带领众人路过西柏坡,半开玩笑半严肃的告诉众人:走,进京赶考去!自那时起,赶考精神成为我党努力奋斗、砥砺奋进的精神引领,以“赶考”精神诠释了初心使命。恰逢新中国式现代化拉开序幕,这一份试卷也成为全体党员的考卷,赶考精神也成为建设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下一个百年中国梦的精神来源。

第一个百年,我党依照毛主席提出的两个务必观念,全力以赴为发展做贡献。戒骄戒躁的同时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个困难和挑战,靠的就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走群众路线之基,以清廉建设为抓手,实现发展目标,创造伟大工程,做好全民事业,用心赶考和做答卷。

二十大上,习主席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一比喻深刻的表达了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在过去的百年,我国经济发展稳扎稳打,交通枢纽再创新路,科技力量再破记录,教育水平再度提升,贫困地区大幅度消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在这其中,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清廉建设起到了关键作用。扫黑除恶的大力开展打破了黑恶势力保护伞,也肃清了一批贪官污吏,之后的反腐倡廉专项年将反腐清风吹向基层,通过明察暗访寻找问题线索,将反腐倡廉专项活动的精神贯穿工作全程,从而达到“查之必纠,纠必全面”的工作目标。专项整治活动的展开在关键环节、专项领域取得成效,如:人事、财务及审批等,通过监督查实追溯源头的方式,既让贪腐党员出汗红脸,又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做到既让人民满意,又让敢于斗争的党员干部发挥用武之地,落地制度无尚权威,将其执行到位不偏不倚,查漏补缺且有章有据的开展各项工作。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习主席针对赶考精神提出三个务必,既尊重历史又憧憬明天的希望。三个务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精神引领,也是不做现代“李自成”的誓言。自我党执政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全体党员永恒课题,实现三个伟大飞跃的同时也出现一批以权谋私、任人唯亲、利益输送、夜郎自大、失职渎职、越权审批、瞒天过海、掩耳盗铃的党员干部,他们自以为手段隐蔽、一手遮天,殊不知魔高一丈道高一尺。

不忘初心是党性的体现,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将反腐反贪工作做好以主体责任为基,监督责任为主,将反腐利剑斩下,将整改落实至实点是新时代反腐工作要领,也是防范风险,时刻以明镜为准则进行行为对照所需。思想的牢固和内心的清明是收拢风险敞口的法宝,也是反腐败斗争的关键。唯有不断的提高自身认知,学习廉洁精神,通过警示教育、合规教育提醒自己,才能坚持治病救人,不断深化学习成果、拧紧心中弦、牢筑防火墙,把不正四风扼杀在摇篮。

新时代的赶考精神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又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和责任所在,发扬新时代赶考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践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宗旨,身正名清,彰显党性。(陈志敖)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