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基层干部立足工作岗位,主动担当作为

2023-06-27 10:57:36 | 来源: 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人民政府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基层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温室里长不出参天树,屋子里跑不出千里马”。在实际工作中,基层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砥砺前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担当精神,强调了担当的重要性:“担当是一种责任,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努力做到“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将担当、作为淋漓尽致地在工作中展现出来。

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干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基层干部要树牢坚定的理想信念,把人民群众的事情拿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握好手中的权力,争做让党放心、令群众满意的好干部。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要强化党性意识,牢记自我角色,重视自身修养,增强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觉悟。

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情怀。要想干好工作,必须有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基层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把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利益出发,密切联系群众,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奉献自我,遇到难题时,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一名接触群众事务最多最细的人,更要坚持“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的原则,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难我有所为”。将“责任”二字牢牢扛在肩上、放在心里,勇于负责、善于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工作。

要有善于学习的能力。俗话说“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干部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提升自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基层干部必须保持勤奋学习的状态,勤学才能多思,坚持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素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在工作中总结经验教训,在工作中学习总结经验教训,在总结中提高工作水平。

要有敢于担当、突破自我的勇气。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问题层出不穷,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按部就班,但我们不能因此退缩,我们要敢做,敢于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不仅要在思想上保持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更要敢于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原则,敢于突破自我,要有不怕困难的精神,遇到困难或挑战时,不退缩,要敢于担当、敢于突破自我。要做一个实干家,充分发挥出老黄牛的精神。面对困难和挑战,可以深刻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在困难和挑战中,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能力和各项综合能力,向书本学,向老干部学,向领导同事学,向榜样学,向人民群众学。熟悉政策方针,精通工作业务,提升本领,避免本领恐慌、本领夹生。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时刻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克服畏难情绪、克服消极心理,干别人不能干的事,锻炼成能独当一面的人。

“敢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勇气;“善作为”是一种本领,更是一种能力。只有具备了担当和作为的本领才能在工作中有担当、有作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增强政治定力;增强能力素质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要有不屈不挠的精神,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考验面前不妥协,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在基层的历练中磨炼意志、锻炼品格、增长才干,才能成为新时代敢担当勇作为的好干部。(组轩)

【责任编辑:波波】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