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年轻干部选择“从善如登”而非“从恶如崩”

2022-11-24 08:09:09 | 来源: 中廉导刊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出自《国语·周语下》,形容顺随善良像登山一样,顺随恶行像山崩一样,比喻学好很难,学坏却很容易。东周末年,卫国大夫彪傒就是引用这句谚语对周敬王拟在成周筑城建都加以劝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干部是干事创业的重要因素,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力量。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始终心怀坚定意志,守好底线、红线,努力做好慎独、慎初、慎微,做“从善如登”的奋斗者、追梦人。

然而在现实中,部分年轻干部沉迷于一时的快感和享受,轻则“摸鱼”“躺平”,追求“一杯茶、一包烟,一只手机刷一天”的工作愿景;甚者则是突破底线、红线,“春风得意马蹄失”,违法乱纪误入歧途,走向“从恶如崩”的道路。

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从善越是难、从恶越是易,就越是要加强内心自律。从小节不拘到来者不拒,一次雪崩,往往是由一片雪花而起。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作风建设,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拒腐防变、洁身自好,保持不贪、不图、不沾、不染的政治本色,真正成为一名行得端、靠得住、走得稳的年轻干部。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自律并不意味着“无为”,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说,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年轻干部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博学之、慎思之、笃行之,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转化新势能,像登山一般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增强本领、提高能力。

此外,只有组织部门为其“搭好台”,年轻干部才能上台“唱好戏”。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公开透明选人机制、优化拓宽培养渠道,切实做到“扶上马、送一程”,紧紧抓住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促进年轻干部静心干事创业,逐渐成长成熟。(衢州市开化县池淮镇人民政府 诸葛琦 余凯凯)

【责任编辑:太史】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