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聚齐“四股气”,青年干部尤可为

2022-05-16 09:33:26 | 来源: 中廉导刊

李大钊先生曾说过,“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时期正是一个人最好的时光,褪去了少年时期的青涩,慢慢沉淀出成熟的味道;青年干部正当年富力强,既没有年轻人“年少轻狂,感情用事”的冲动,也没有老年人“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无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就是‘四股气’:志气、勇气、正气和才气”。青年干部只有聚齐了这“四股气”,才能在各自的岗位更加闪亮、更有作为。

一聚“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的志气。青年干部应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像周恩来总理一样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生致力于国家的独立和振兴,时刻“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赛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青年干部越是志存高远,越要脚踏实地,在基层摸爬滚打之后迅速成长起来,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二聚“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的勇气。正如“剑河风急云片阔,将军金甲夜不脱”的林俊德将军,隐姓埋名五十年,献身国防科技事业,从大山深处的平洞到戈壁滩上的竖井,无论条件多么恶劣,始终都保持着战胜它的勇气,一心为国铸造核盾,重病中不忘工作,在人生最后的3小时仍坚持处理完机密文件,真不愧为国家的脊梁。青年干部也需要这种为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不畏艰难,不惧风雨,纵是满身荆棘,也不皱一下眉头,毫不留恋大城市的繁华,毫不犹豫的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一朵朵青春之花。

三聚“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正气。曾任江苏省纪委书记的曹克明,被誉为“党的忠诚卫士”。他在江苏的反腐工作中,上至中央、下到地方,只要有干部敢越过底线,经不住诱惑犯错,都被他严格查办到底。在他任职期间,一贯的铁面无私,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从不动百姓一分一毫,不收受任何人给的好处,哪怕就是一份餐、一箱桃,他都坚持按实际价格支付。青年干部既要“学习他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能恪尽职守,始终如一地履行一个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责任,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革命精神”,又“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 。

四聚“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才气。前有“一腔孤勇终展长虹”的数学家陈景润,虽出生贫寒,求学过程也经历波折,但从未放弃过学习,常常废寝忘食、沉迷数学,终于在1973年发表了“1+2”证明,将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大大推动了一步。后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北大助教韦东奕,他淡泊名利,不在乎外界的看法,专注于数学研究,别看他平平无奇,却是北大名副其实的“扫地僧”。青年干部也要秉持着对工作的热爱,苦练本领,除了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信,还要有“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的名利观,这样才能施展出自己的才华,带领人民走向的更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干部如果没有了志气就会“今朝有酒今朝醉”,如果没有了勇气就会“行路难,多歧路”,如果没有了正气就会“地不知寒人要暖”,如果没有了才气就“一事无成百不堪”。而聚齐了“四股气”的青年干部犹如黑暗中的一只只萤火虫,点亮了一盏盏“星灯”,他们散落在祖国各地形成满天星,汇聚在一起则变成一片星海,同时在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奋斗着,引领着人民群众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镇人民政府 余丽丽)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