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新形势下,基层青年干部也要具备国际视野

2021-11-26 12:56:47 | 来源: 中廉导刊

学习习近平题为《命运与共 共建家园》的重要讲话可知,全球化背景下,促进地区融合发展、亲诚惠容、包容互鉴,共建开放的区域主义,落实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才能合作共赢。

在新形势和新的国际背景下,建立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外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模式,不仅涉及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同时,立足基层的年轻干部要有国际视野,同步拓展管理能力的深度和广度。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具“通才”能力才足以灵活应付,创新变革。

面向世界,新形势新发展格局亟须基层青年干部要具备“大作为”。当前,如何在解决了民众贫困问题的基础上不发生大规模返贫,做好动态监测,努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口的特殊需要和迫切需要,推动乡村振兴建设仍是基层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如何将加快创新发展的宏观政策和上级的精神领导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战略规划,如何在推进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实现决策与人民意愿的深刻融合,如何减少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是当前基层干部必须解决的新问题。这要求基层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既要深入群众、亲近群众,真正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真正的去发现、去调研、去发掘并掌握具体问题,做到对重点突出问题心中有数,又要求我们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变化而知大局,真正做到把为人民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基层青年干部的“大作为”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展示良好的中国形象。

兼容并蓄,新形势新发展格局亟须基层青年干部要具备“深思维”。基层干部是解决具体问题的第一线。既要考虑上级政策的推动和落实,又要及时反映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要结合基层的地域特点,积极挖掘潜力,大胆试验。比如,如何保证试点村建设所需的资金投资,保证政策的精准实施,满足创新需求,提高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效及农业和农村地区现代化战略的实施效力,在政策推进中及时准确的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有能对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的能力,都是基层干部尤其是新时代新形新形势下年轻干部必须考虑的"重大问题"。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专业性强,素质高。不断推动实现宏观工作与微观工作的有效结合,这也直接影响基层各项工作的成败,影响新形势、新的国际背景下新的格局建设。

推动创新,新形势新发展格局亟须基层青年干部要具备“新姿态”。习近平主席在为世界经济开出中国药方中,“创新”是这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药方的主要成分,也是一剂长效药。这不仅仅体现在经济上,基层工作同样需要学会创新。创新工作理念,转变身份定位和与对待群众的态度;创新工作方式,做好服务提供者,把改善政治生态环境、经济营商环境和社会民风环境作为政府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创新发展方式,发现地方发展中的不足,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不断挖掘基层增长动能。基层年轻干部要改变传统的“头痛就医头,脚痛就医脚”的片面做法和“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刀切的做派,科学全面地分析现象,抓住重点,不仅要解决眼前的障碍,也要拓展未来空间,不断推动改革创新能力的提高,这是基层青年干部需要有的“新姿态”。

全球化的世界,尤其是新冠病毒的出现提醒我们,没有哪个国家是“孤岛”。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不要仅仅局限于自己工作的“一亩三分地”,也要在世界深处好好安放自己,不断拓宽政治视野,在新形势新格局下,培养国际意识、全球意识;不断利用新技术、新科技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取舍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这样才能在促进地区融合发展,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背景中,创造属于中国的核心竞争力。(福建龙岩市连城县文亨镇 沈怡伶)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