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新时代呼唤张思德式的好干部

2021-11-12 10:53:00 | 来源: 中廉导刊

“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1944年9月5日,炭窑坍塌的危急时刻,战士张思德奋力把战友推出洞去,自己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他的追悼会上,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了“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词,并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高度赞扬了张思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和革命精神。

“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字字千钧、内涵深刻,既是对张思德同志的思想道德、理想追求和奋斗足迹的充分肯定,又高度概括了张思德精神的本质所在,即为人民利益勇于牺牲、任劳任怨、艰苦奋斗。虽然张思德同志已经牺牲70多年了,但是他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前进,新时代弘扬张思德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准则,让“为人民服务”的情怀穿越时空永不褪色。

弘扬张思德精神,就要争做为人民利益勇于牺牲的好干部。长征期间,张思德冒着生命危险只身泅水过江夺取敌人渡船,为强渡嘉陵江创造了条件;过草地时看到大家只能吃野草充饥,张思德多次主动报名“尝百草”,以身试毒保护战友;在陕北,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大生产运动号召,带领生产小分队的战友进山赶挖新窑,在炭窑坍塌千钧一发之际,他将战友推出窑口,自己却被埋在废墟里,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张思德同志用其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履行了“为了人民,为了革命,要敢于献出自己的一切”的庄严承诺。今天,广大党员干部向张思德同志学习,就要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践行好“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铿锵誓言。

弘扬张思德精神,就要争做为人民利益任劳任怨的好干部。甘于奉献、任劳任怨是贯穿张思德同志短暂革命生涯的一条主线。延安时期,由于部队整编合并,张思德这个“老班长”被安排到警卫连当战士,对此,他没有丝毫怨言,坚决服从革命需要和组织安排,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兢兢业业做好每一项工作。张思德同志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是因为他始终坚信人生的价值不在于职位高低,而在于为人民奉献多少。这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而言,仍然具有很深刻的教育意义,只有始终保持一颗公仆之心,涵养“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才能正确看待和处理好公与私、得与失、苦与乐的关系,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做好各项工作,在辛勤中收获进步,在奉献中体现价值,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弘扬张思德精神,就要争做为人民利益艰苦奋斗的好干部。张思德参加革命后,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不论是长征时的艰难险阻,还是在陕北生产建设时的辛苦磨炼,他都从未选择退缩,哪里最苦最累,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可以说,张思德同志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也是不断克服困难的一生,在漫长的艰苦奋斗中燃尽了全部的生命热量。历史启示我们,无论时代怎样进步,社会怎样发展,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都不能丢。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已经吹响,可以预见,在新的伟大征程上难啃的硬骨头、难涉的险滩、难攻的山头会越来越多。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接过“张思德们”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完全”,就是百分之百;“彻底”,就是贯彻到底。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更要经常问问自己,是不是像张思德同志一样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只有始终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记在心间、扛在肩头,才能真正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王梓哲 河北省定州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