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让“精神火炬”点亮共产党人的心

2021-09-18 09:58:32 | 来源: 中廉导刊

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说,全党同志都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火炬、精神之钙。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信仰,为的就是理想。

信仰是火,点亮希望之灯。鲁迅先生在《自选集自序》中意味深长地说:“见过辛亥革命,见过二次革命,见过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看来看去,就看得怀疑起来,于是失望,颓唐得很了。”表明了经过民主与科学的呼唤之后,人们依然看不到国家的新希望,迫使人们对孙中山以往的革命道路产生了怀疑。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中国人民找到了科学的理论武器,重新燃起了人们的希望之灯。

信仰是灯,点亮夜行的路。1922年,36岁的朱德同志就任云南宪兵司令兼警察厅长,此时的朱德,在外人看来已是功成名就,似乎无须再追求什么理想,但此时也是他思想最苦闷、最迷茫的时期,因为他丧失了信仰。1919年,五四运动的猛烈风暴,使朱德的思想发生了重大的转折,他逐渐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给苦难深重的中国指明出路,几经波折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走上新的革命旅程,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才能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信仰是路,引你走向黎明。1935年,方志敏烈士英勇就义,在狱中,他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等近14万字的文著,这些用忠诚和热血书写下来的文字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要做好共产主义接班人,就必须先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具备像革命先辈那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感情,树立勤劳勇敢、不怕困难的顽强斗争信念,才能把前辈抛头颅洒热血建立起来的今天富强的、民主的、文明的中国,更好地传承给后代。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把握住自己的信仰高地。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水务局 陈花)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