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昂首向前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包头市九原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演讲稿

2021-06-01 16:43:30 | 来源: 中廉导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感到非常荣幸,大家能给我提供这样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昂首向前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1921年,嘉兴南湖的小船上,一张张刚强坚毅的脸庞,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话语,在强大信念支持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百年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在会议中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关于学党史的目的,习主席讲了三条:一是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二是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三是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如今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了解党发展壮大的来龙去脉,汲取宝贵的历史经验,能够使全党同志更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满怀信心再出发,创造下一个更加辉煌的一百年。

翻开百年党史,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正因为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有了这百年辉煌。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百年历史的深刻启示,最重要的一条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也正是因为始终踏踏实实为人民办事。我们要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为人民办实事。就纪检工作来说,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巡回检查组》里面有句台词我记得非常清楚,他是这样说的:“我今天可以骄傲地说,我是一个合格的执法者,我没有辜负法律赋予我的光荣,我一直在给人民主持正义,今天,人民也还给了我正义。”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守护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将公平正义、刚正不阿贯穿始终。从过去到现在,他们的初心始终没变。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可能不能像父母的祖辈那样对那段历史那么感同身受,但是通过许多振奋人心的影视作品,比如:《建党伟业》、《我和我的祖国》等电影,我感受到的是共产党人、革命志士满腔报国热血,为了国家大义,他们宁愿牺牲自我,这段历史,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永远铭记的。“开新局”,绝不是轻轻松松的,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才能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在借鉴前人优秀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发展特点,开创新未来。

回望百年党史,我们无比自豪、无比骄傲,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会更加繁荣昌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赛罕街道纪工委 张媛)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