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以“磨玉”之态、“拔剑”之志开始“十四五”新的征程

2021-04-06 13:07:33 | 来源: 中廉导刊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走在建党百年辉煌成果的康庄大道上,又面临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纲要》的发布,立足五年,谋划十五年,着眼百余年,提纲掣领,意义非凡。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人民立场,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担当尽责,继续为国家和民族更加辉煌的未来不懈奋斗。

要不忘初心,着眼百年大计。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基本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而《纲要》则将任务目标具体化。《纲要》的起草充分体现了中央“政治站位高、安排部署早、征求意见范围广”的特点,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和世界范围内的政局变化,从新发展成就、新发展背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目标、新发展指南、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任务、新发展保证等九个方面进行列举,保证了《纲要》的贯彻力度。

要回首过去,总结辉煌成就。纵观“十三五”时期,主要有八大亮点:1.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进程,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2.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越上新的大台阶。3.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4.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之大前所未有。5.对外开放持续扩大。6.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7.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军队组织形态实现重大变革。8.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持续保持和谐稳定。打赢了包括抗击新冠疫情的总体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稳战、全面脱贫攻坚战、重大风险防控战、维护香港稳定和国家安全的法律战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歼灭战在内的六大战役,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思想上纯洁、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崇高信仰,认清前进方向,树立必胜信念;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作风、“干”的劲头,努力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十四五”规划奋斗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浪潮中翻起属于自己的浪花。

要立足实际,认识两个格局。我们现在面临着“两个格局”,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二是国际局势不断变化、高技术和信息革命不断蕴育而出现的世界范围内的大变局。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的崛起是世界格局变化的最大变量,既是自变量也是因变量;新冠肺炎疫情是最大的考验,既是风险挑战也可转危为机。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时代背景和国际局势,立足当下,立足本职,打起精神,扛起责任,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解放思想,继续发展生产,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要坚持创新,践行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用于指导我国“十三五”时期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五年的实践证明,新发展理念对推进我国社会经济转型发展起到显著的作用,改变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用GDP增速衡量我国五年规划的考核导向。我认为,对于新发展理念,要“明晰发展思路,指导发展实践”,要一以贯之地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全面建设“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的重要依据,以“科学应变”“勇于变革”的正确姿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提供助力。

“玉经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如何不负前辈努力,如何不负人民期望,是我们必须经常进行的心灵拷问。天降大任,需志存高远;道阻且跻,需坚强勇毅。我认为,青年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心怀理想使命,坚定责任担当,竭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王鹏程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委员会组织部)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