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初任选调生的“五心”工作法则

2021-01-25 09:15:18 | 来源: 中廉导刊

步入岗位已有半年,作为一名初任选调生也有了工作心得和体会,总结为“五心”,即使“初心、虚心、细心、信心、平常心。”

初心:牢记选调初衷

要保持初心。每一位毕业生选择深造,投身于科研领域,还是进入企业,力争成为职场精英,或者是成为一名选调生,扎根基层,都经过深思熟路,有自己做出选择的初心。作为选调生、基层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会遇到层出不穷的问题,也会有各式各样的困难,保持初心是直面问题、克服困难的最好宝典。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是因为我们新一代青年担负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责任和使命,我们想在基层大干一番,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之力,让自己能在历史的洪流中留下一点印记。

虚心:多看多学多问

要保持虚心。虽然选调生有较高的学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学历不等同于能力、知识不等同于文化。当我们走出校门步入新的工作岗位时,会发现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存在较大差距,并不是学历和理论知识就可以解决所有实际问题,也会不知所措,无从下手。“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渊智达洞,累学之功也。”这深刻阐明懂得学习才能枝繁叶茂的深刻道理。因此,要保持虚心求教的态度,多用放大镜看别人的长处,多向老干部学习实践经验,多向从典型榜样学习工作方法,在基层增长才干,让为人民服务的根扎得更深。

细心:掌握细节,提升质效

要保持细心。基层作为向群众传达党和政府政策的重要枢纽,对接部门多,工作覆盖面广、内容繁杂,群众诉求也是多种多样,作为基层干部如何把上级政策落实到基层、让群众的声音被倾听、协调好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细心是关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点明干事创业中细心的重要性,因此,要工作细心,注意细节,保证工作成果少返工不返工。要观察细心,从群众言行中了解工作落实成效,察问题难题,解群众所忧。要思考细心,养成辩证思考习惯,准确判断,科学切入。

信心:付出总会收获

要保持信心。虽然选调生被要求到基层历练,工作生活条件也较为简略,有的怕不能出彩,有的怕被遗忘,也有的怕实现不了人生理想。其实,我们正当青年,正是奋斗拼搏的时期,不要害怕失去,也不要畏畏缩缩,要甩开包袱,要起而行之,主动挑担子。好事总是需要时间,不付出大量的心血和努力是做不成大事。时间是公平的,付出多少努力,就会得到多少收获。因此,要相信基层是一个宽广的舞台,在乡村振兴中必定会有所作为、大有作为,要相信组织会通过完善的培养机制发现每一个人闪光点,并将其放在合适岗位,更要相信我们可以通过激烈竞争和严格选拔,也是国家需要的建设者!

平常心:淡泊名利,不骄不躁

要保持平常心。 平常心意味着既积极主动,尽力而为,又顺其自然,不骄不躁,从容对待取得的成就、过往的辉煌。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在基层工作中或有人因得到认可而沾沾自喜,或有人因工作受阻而自我怀疑,或有人因条件简略而要放弃,或有人因尝到权利滋味而迷失自我。因此,我们要将目光放长远,将荣誉、挫折、得失和权利都看淡一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禁得起表扬、受得了批评、受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坚信好与坏、得与失都是成才路上的垫脚石。(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李家乡党委 马贤樟)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