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活出基层年轻干部的“秀美人生”

2020-12-30 16:48:31 | 来源: 中廉导刊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中,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作为青年学子、基层年轻干部,在新时代中我们应该怎么做?

坚定信念,知行合一。电影《秀美人生》中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下基层时脑海中始终回荡着一句话:“要想让老百姓愿意接近我,就得让老百姓觉得我和他们是一样的。”怎么做到和他们一样呢?只有身在基层,扎根基层,做到“俯下身”“低下头”,切身体会老百姓的“五味杂陈”和喜怒哀乐,才能做到站在他们的立场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做一个忠诚干净的干部,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

实干践行,百炼成金。荀子云:“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不听不如去听,听到不如见到,见到不如理解,理解不如亲身实践。基层锻炼是干部成长进步的“加油站”,想要见彩虹,必经历风雨,广大青年干部要珍惜自己的大好光阴,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心态在基层想事干事谋事成事,做到在基层脚踏实地不蹉跎,千锤百炼成才干,青春践行中国梦。

恪守己任,敢于担当。基层一线条件艰苦,工作任务繁重,往往会出现“上面千头线,下面一根针”的情况,开展工作之初也许会遇到许多困难险阻,部分初下基层的年轻干部因无法适应工作强度而不愿下基层,存在畏难情绪。这时就需要沉淀下来,平复急躁的心态,凡事考虑轻重缓急,好好捋一捋这些“千头线”,依次去“穿针引线”,努力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天道酬勤,只有担起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做到勇于担当、敢于当担、善于担当,才能破茧成蝶,成就自我。

勇于创新,奋发有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全球经济、政治、军事及科技等方面不断飞跃发展,新时代青年干部的使命就是担当起国家民族复兴大任、奋发向上,成为时代有为新青年。我们不仅要捡起革命前辈身上艰苦奋斗精神,还要摒弃守旧的思想束缚,在创新中谋求发展。特别在基层一线,部分干部工作创新意识不强,考虑全局性问题不全面,极有可能导致工作开展的拖延和工作成效不理想,这就需要年轻干部新鲜血液的注入。老基层和新活力相结合,正所谓“治世不一道,便国不古法”,传统经验碰撞创新火花,必定能燃起工作新局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树茂靠根基,国运看基层”只有把基层工作的根基扎好,才能开创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年轻干部切忌好高骛远、戒骄戒躁戒空谈,要学习“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多下基层锻炼,升华自身的生命价值,活出自己的“秀美人生”。(钟明书 海南省琼海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