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用“四个坚持”涵养“超硬核”政治能力

2021-09-08 09:14:15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文章再次强调了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鲜明指出了提高政治能力是干部做好自身建设的必由之路。在奋进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党员干部只有答好政治信仰、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责任这四个必答题,才能切实涵养坚如磐石的政治能力,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答卷。

坚持政治信仰不变。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共产党人筚路蓝缕,带领中华民族从受尽屈辱一步一步走向崛起,支撑之柱正是心中坚定的信仰、远大的理想。方志敏同志“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豪迈宣言,夏明翰同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崇高誓言,生动阐释了铁一般的信仰的力量。革命年代,正是有了坚定的政治信仰,井冈山的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烧掉了旧中国,孕育了新中国。新时代,正是有了坚定的政治信仰,“抗疫”战士们的背影才更加坚定,举国上下共同筑牢了疫情防控之墙。进入新时期,踏上新征程,要取得新的更大胜利,需要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并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唯有理想信念坚定了,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坚持政治方向不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毫不动摇。对党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做出的重大决策、展开的重大部署和交办的重大任务等,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于党和国家一贯坚持的重大原则立场和战略方略,比如人民至上、奉行独立自主等,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必须心知肚明,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地贯彻执行。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对大局大事有全面而准确的认识,既要脚踏实地探索,也要善于“仰望星空”观察,善于从现象看本质、从当前看长远,才能“任尔东西南北风”、“不畏浮云遮望眼”,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坚持政治立场不移。“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谋发展;“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要进一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要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强化措施、真抓实干,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件解决好,牢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不断回应人民期待,增进人民福祉。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坚定不移走实群众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筑牢群众之基。

坚持政治责任不松。要敢于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冲在危险处,用行动彰显信仰,用生命谱写忠诚。党员干部要争当大抓落实的“务实行动派”,不摆花架子,不搞花拳绣腿,坚持“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真正用“脚”丈量大地,用“心”推动落实,真正以实绩论英雄、以口碑论英雄。要争当动真碰硬的“难题解决者”,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要坚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找到纪律的红线、把准规矩的底线、掌握办事的分寸,始终维持“人在纪中,纪在心中”的状态,做纪律上的明白人。要时刻审视和检查自己的言行举止,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习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不越线,做执行上的实在人。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永恒课题,涵养“超硬核”的政治能力是必然选择。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不懈坚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政治责任不松,做不忘初心的“赶考”者、只争朝夕的答卷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郭宏 陕西省府谷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