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深刻理解大别山精神的核心要义 关于大别山精神表述语的几点思考

2021-05-20 08:55:46 | 来源: 中廉导刊

今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一口气列举了12种伟大的革命精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负责同志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有90多种。”

众多的革命精神,有的是以人名(包括个体和群体)命名的,有的是以地名命名的,有的是以革命历史事件命名的,有的是以某些具有特殊意义的革命文物或革命遗址、遗迹命名的。在以地名命名的10多革命精神中,有的是从某一个地区总结提炼出来的革命精神,有的是从某些具有共同属性的多个地方总结提炼出来的革命精神,唯一一种非常特殊的革命精神---就是大别山精神,它是从鄂豫皖三个省和黄冈、信阳、六安等6个市以及红安、新县、金寨等几十个县(市区)中总结提炼出来的。它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几乎是独一无二的、别具一格的。

可能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因而在大别山精神的概括总结上,各地都不尽相同,特别是在大别山精神表述语的提炼凝炼上,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存在多个维度的许多种不同的表述:有官方的、有专家的、有民间的,有的把它称之为表述语,有的把它称之为内涵,有的把它称之为特质。对此,很多人都在为之焦虑。我认为:

第一,这种现象是一种正常现象,也是一种好现象。为什么这样说呢?出现这种现象,一是说明很多地方、很多部门、很多人都在关心大别山精神、都在研究大别山精神,说明大家都在重视、都在参与、都在积极努力;二是有力地促进了各地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研究、开发、利用工作,有着积极的一面、有利的一面、向好的一面;三是足以说明大别山的红色历史光辉灿烂、红色资源积淀深厚、红色基因丰富多彩,人们不论从哪个地方着眼、从哪个侧面入手,都能总结提炼出一种伟大的革命精神。

实事求是地说,大别山区地域辽阔、横跨三省,人们的立足点、着眼点、观察点、出发点不同,概括总结出来的表述语不同,这确实是一种正常现象,也是一种好现象。

第二,这种现象确实有负面影响、不利的一面,应该尽快纠正。如此人人提、处处讲,五花八门、莫衷一是,对内,不利于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加快发展;对外,不利于形成拳头、形成合力、打响品牌。

不过,好在自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24日在安徽金寨和2019年9月16日至19日在河南开封2次作出关于大别山精神的科学定位后,鄂豫皖三省的党史、宣传、政协,包括党校、社科联等相关部门和单位都在积极行动、寻求合作,力争尽快提炼出三省人民都能认可的大别山精神表述语。

第三,我还认为,怎样表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找准它的核心要素;怎样表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阐释它的科学内涵;怎样表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样继承与传承、践行和弘扬伟大的大别山精神。

那么,大别山精神的核心要义究竟是什么呢?我认为:我们可以对各种表述语进行分析和研究,将其相同、相近和相似的内容进行归类与合并,寻找共同点、查找公约数,将人们普遍认为最重要、人人都提的表述语进行集中和凝炼。然后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所作的表述;深入研究、科学借鉴其它一些有关革命精神的不同表述;再结合新时期、新时代对概括总结革命精神的一些新要求、新规范,同时,还要兼顾通俗易懂、方便记忆这样一些最基本、最客观的要求,重新总结和提炼大别山精神表述语。

按照这个思路,经过认真的分析和研究,我认为大别山精神的核心要义可以用这四句话来概括:一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革命精神,这是大别山精神的核心关键;二是意志顽强、拼搏奋进的斗争精神,这是大别山精神的集中体现;三是胸怀全局、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这是大别山精神的鲜明特征;四是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担当精神,这是大别山精神的永恒主题。

当然,这只是我的一孔之见,仅供大家参考。

其实,我们也可以请求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或中宣部等部门出面,牵头带领鄂豫皖三省相关机构和人员共同研究和确定新的大别山精神表 述语。(胡遵远 安徽金寨干部学院、金寨县委史志室)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