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常用“加减乘除法” 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四个过程

2021-05-07 11:22:00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条例》。组织部门作为党委在组织工作方面的助手和参谋,每一位组织干部都有职责、有义务、有权利吃透《条例》精髓,并以此为依据,指导教育部门开展好学校党建工作。

然而,从学懂到用通新修订的《条例》,需要克服四个不易:学懂弄通记熟《条例》内容不容易,把《条例》内容转化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不容易,发挥高校广大党务工作者主观能动性不容易,解决贯彻《条例》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不容易。对此,作为组工干部,要以《条例》的管理服务对象为中心,善用“加减乘除法”,做到勤学、善思、真管、敢为,不断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在理论学习上做加法,提高自身业务指导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作为指导学校党建工作的部门,首先要《条例》的学习上勤下功夫,积攒底气,才能在指导开展学校党建工作时运筹帷幄。在学习《条例》时,要结合当前时代背景、工作实际,弄懂文件出台的意义、要求和内容;要善于借助“答记者问”、相关阅读等解读文章加深对《条例》学习的印象,理解《条例》精神内涵,做到融会贯通,真学真懂。

在指导实践上做减法,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条例》的贯彻执行,需要体现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上。作为县级组织部门,在指导基层工作时,需要站在基层干部的角度看问题、理思路、做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在制定实施方案时,要把工作措施写具体,工作步骤写明确,工作要求写精准,让方案如同说明书一样,使基层干部看了一目了然,让基层干部在开展工作中有据可依,降低基层干部在执行过程中的盲目性、粗造性和重复性,从而减轻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

在组织领导上做乘法,激发党务工作者内生动力。党务工作者是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者和管理者,高校党建工作能否与时俱进,始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关键在于发挥党务工作者主观能动性,确保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落地并掷地有声。因此,贯彻落实《条例》,首先要在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发挥“乘法”效应,进而管理教育好成千上万名师生党员,带动高校党建质量提升。要建立健全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发现、培养管理和激励机制,对表现突出的党务工作者进行奖励,并做为推优、选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落实问题整改,不断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的生动局面。

在解决问题上做除法,开创推动工作的新举措。贯彻落实《条例》的目的是为统一思想,规范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解决当前工作中的新问题。我们依照《条例》去指导各学校开展工作,是为了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党员服务,更好地应对新形势下面临的新问题,切不可以《条例》中未做规定的事项去回避新问题。正如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那样:遗失档案的党员因入党时的党组织解散、入党介绍人过世等原因无法按相关章程进行补办,前来组织部门寻求援助,这时我们不能因没有相关规定而逃避问题,而是要因势而谋,以新举措去解决新问题。我们要在实践过程中,多急普通党员之所急,想普通党员之所想,解普通党员之所难,不断开拓工作思路,以更大的勇气,排除万难,解决问题。

高校党建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只要我们熟练掌握“加减乘除法”,贯彻落实《条例》相关规定,必定能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王伟 海南省屯昌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