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汲党史精华 绽为民之花

2021-02-24 09:03:41 | 来源: 中廉导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一席话仍萦绕耳畔,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史。会上,总书记强调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教育,以期用党的奋斗历程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用党的优良传统坚定新年、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述往思来,奋斗历程明方向鼓斗志,不忘为民初心。“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心之水,必有其源。”党的百年历史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贯彻的淋漓尽致,把人民幸福置于心中的“最高级”。百年征程,披荆斩棘、筚路蓝缕,1921年一艘南湖红船不惧风雨和风浪,一路披荆斩棘,成为一艘承载复兴梦想的东方巨轮。不忘初心,挽狂澜于既倒;牢记使命,为民族之复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党百年波澜壮阔史诗,就是全体党员干部最好的“教科书”,感受和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过往的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征程中,恪守为民情怀,始终不忘走过的路,始终不忘为什么出发。

继往开来,优良品格凝精神聚力量,坚定为民初心。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百年风雨中,无论是扎根大山深处一心为山区人民脱贫创收的“新愚公”李保国,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的焦裕禄,还是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廖俊波,都是在用行动生动的诠释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情深的诉说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一批批视死如归、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革命烈士,一代代的扎根基层、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所展现的伟大精神,构筑了属于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谱系,是为我们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目标提供不竭动力的“永动机”。年轻党员干部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恪守为民初心,永葆敢为人先的斗争精神和天下为公的奉献精神,更好应对前进路上可见和不可见的“狂风暴雨”,以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新征程新时代中激荡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鉴往知来,实践经验启智慧续辉煌,践行为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不断总结经验,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这是我党在百年征途中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关键之招。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我们,学习百年党史,汲取经验养分,不仅要把党艰苦奋斗探索出来的正确道路、成功经验作为砥砺奋进新时代的“传家宝”,更要把党经历的挫折失误、经验教训作为把握时势新变化的“警示录”,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探未来,用好“活化石”,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时代的发展瞬息应变,在从过往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养分的同时,也要保持“初学者心态”,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心态,主动走出设定的“舒适圈”,以固本创新的姿态,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践行为民初心。

我们新时代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党员干部,要在“党”的阳光滋润下,争做“红色之花”,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要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华养分,争做“为民之花”,茁壮成长、尽情绽放,谱写新发展阶段的为民华章。(福建省三明市沙县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 王诗宇)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