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严明换届纪律,做好换届工作

2021-02-23 09:27:01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这也是反映了中央对换届工作的重视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的重要性。

换届选举工作是决定国家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既关乎国家优秀人才的选拔任用,更是影响到国家未来发展战略的实施。古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严格按照规章程序进行选举工作,才能公平公正的优选出真正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公职人员。

做好换届工作,宣传教育在先。换届工作的领导小组要有责任担当意识,把换届选举工作当成是目前到今后一段时期重要工作去落实,领导带头守纪律,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举措落实换届纪律更项要求的话,这是对选举工作最大的宣传教育。另外,在换届工作的过程要贯彻思想政治教育。严明“十个严禁”等换届纪律,将换届纪律规定印送相关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并通过民主生活会、专题党课、网络宣传等方式,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深入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让换届纪律深入人心。

做好换届工作,监督预防在全。放任自流,久之必滋生事焉,换届工作过程中,只有监督也唯有监督才能保证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监督的重点不在于事后严惩,而在于事前防范。在换届工作全体过程中要始终确保监督如一,党内监督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党外监督要畅通渠道,通过新闻媒体和“12380”、“12371”等信息化平台,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重点监督要抓住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工作,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明确监督的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通过全面监督预防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有序进行。

做好换届工作,执纪问责在严。换届选举工作是关乎国家发展的重要事项,对于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进行干扰或者破坏工作的正常开展的情况如:说情打招呼、干扰破坏选举换届等突出问题,一律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因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也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

一日之计在于晨,百年大计在于先。在这个建党一百周年的关键之年,在这个承前启后之年,各地方更应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要求,保证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国家的百年大计奠定坚实基础。(陈教哲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政府)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